疫情当下,儿童狼疮患者如何安然度过?
2020-02-19 14:2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杜泽帆 张萍萍)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孩子本身存在系统免疫紊乱,同时由于服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会导致他们容易发生感染,且一旦感染病情进展较快,更易发展为重症感染,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展的期间,一方面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尽量减少出门,又要定期复查,而且还要储备足够的药品,这让孩子和家长们很是纠结,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陈壮桂建议,适当减少复诊次数,以就近就诊为原则,不需要一定到三甲医院复诊;如果仍处于疾病活动期或有病情变化,建议先就近医院判断病情或采用线上问诊的方式咨询及调整用药。

狼疮小朋友保证每天睡眠8小时

在日常生活中,陈壮桂建议,患儿应减少自身暴露机会:当前应该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如菜市场,商场,游乐场等),避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KTV等),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尽量不去串门,不带儿童聚会,聚餐;尽量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的人有密切接触;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可能远离其他人(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离)。

平时要注意勤洗手,尤其是孩子本人或照顾者在咳嗽打喷嚏后、接触其他人后、餐前便后、接触动物及动物粪便后都需要洗手,最好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或者消毒液洗手,清洗双手至少20秒。如果必须外出或者到医院就医的时候,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至少每隔4个小时更换一次,避免手在接触公共物品或设施后直接触摸口鼻眼睛,必要时可以戴手套;建议佩戴眼镜,防止病毒通过结膜传入体内;避免在烈日下活动,戴遮阳帽、打伞,居家时禁忌日光浴。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避免化妆品及化学药品,防止刺激皮肤。

饮食方面,陈壮桂建议,尽量在家就餐,均衡饮食,总体饮食清淡,尽量避免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不要接触购买及食用野生动物,家里肉蛋禽类需要烹调煮熟后食用。此外,适当锻炼身体,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充足良好的睡眠是保证免疫力的重要条件之一,儿童患者保证至少8小时/天的睡眠。

需就医建议选择门诊量少的医院

据介绍,作为慢性疾病病人,狼疮患者病情的监测及规律用药尤为重要,需要定期复查的项目一般包括尿常规、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及CRP、补体等活动指标,但在疫情期间,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建议适当减少复诊次数,以就近就诊为原则,不需要一定到三甲医院复诊,如果孩子处于维持治疗期间且病情稳定,可适当延长复诊时间,但如果仍处于疾病活动期或有病情变化,建议先就近医院判断病情或采用线上问诊的方式咨询及调整用药,原则上,不去或少去医院,如果需要立即就诊,尽量选择就近可满足需求但门诊量少的医院,尽量避开发热门诊、急诊等科室。

陈壮桂表示,狼疮治疗最主要的药物包括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如强的松、美卓乐、羟氯喹、吗替麦考酚酯、环磷酰胺等等,这些药物需要长期服用,需明确每次或每日药物的剂量,切记不可自行减药或停药。对于减轻或预防激素的某些副作用的药物,暂时停用或延长用药对病情影响不大。

那么,疫情当下慢性病患者没有储备足够的药物怎么办?陈壮桂称,狼疮用药需要去医院开方取药,这时候如果药物吃完或者病情出现变化,可以先采取线上问诊咨询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人诊所、药店、网络购药等正规来源均可列入考虑。万一病情变化,需要去医院,一定要提前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联系门诊是否正常开业,并尽量避免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或者发热门诊,可以由他人代替拿药。如果病情稳定,建议还是就近取药,复查,再采用线上问诊的方式咨询调药方式,但是如果确实有明显症状,自觉病情加重,该上医院还是需要去医院就诊,并尽量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