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粤市监局六举措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平安复工
2020-02-18 11:58: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记者2月18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了食品生产企业防疫服务六大举措。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是其中之一,在广东省一级响应未解除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暂时停止安排新员工(未取得《健康证明》)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岗位。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广东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可在原有效期限的基础上延长至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对接企业需求,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为抓手,为全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防疫工作精准施策。举措共有六项,涉及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等。

如暂停培训和考试,从2月6日起,暂停全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防控疫情期间,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组织聚集性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已经报名培训或考试的人员,应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下简称“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完成相关培训或考试工作。考试报名回执可作临时证明。

六大举措

措施一:暂停培训和考试。从2月6日起,暂停全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防控疫情期间,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组织聚集性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已经报名培训或考试的人员,应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下简称“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完成相关培训或考试工作。

措施二:考试报名回执可作临时证明。因申办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含食品小作坊备案)业务,需要参加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或培训的人员可通过“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凭证可以作为企业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证明资料进行有关许可业务申报。正式资料应在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补齐。

措施三: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在广东省一级响应未解除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暂时停止安排新员工(未取得《健康证明》)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岗位。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广东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可在原有效期限的基础上延长至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

措施四:明确企业防疫主体责任要求。防疫期间,省市场监管局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防控疫情各项工作要求和食品安全等“两项主体”责任,复工复产前要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培训管理到位”,明确要求企业要对返岗返工的从业人员实施全覆盖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措施五:开通防疫系列宣传教育专栏。省市场监管局利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APP”和“食安员继续教育小程序”,滚动发布“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公告系列”“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指引系列”“新冠病毒防疫知识系列”三大版块防疫工作宣传培训系统专题,指导企业科学防疫。

措施六:开通企业防疫需求沟通渠道。为了解全省食品生产企业防控疫情期间复产复工有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安员继续教育”小程序搭建了政企信息沟通平台,利用信息平台,及时掌握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收集企业在防疫方面需要政府协助解决的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主动服务,靶向发力,确保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平安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