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省界高速路段均设留观室或隔离区
2020-02-17 22:05: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2月17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2月18日国家春运结束后,广东将继续保持现有春运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运输服务,加强防疫监测,强化应急保障,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省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岗返工提供优质舒心的运输服务。省交通运输厅呼吁,随着全省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入粤车流逐渐增大,部分高速公路出现车流缓行,请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错峰出行,并在进广东前提前完成“入粤登记”小程序的登记手续,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

广州公交车厢满载率控制在50%以下

为满足农民工群体集中返岗出行需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指导有关运输企业精心组织运输服务,加强售票、乘车、运输各环节管理,同时,优化汽车客运站售票安排,适当控制长途客运班车尤其是跨省班车的客座率,引导乘客分散就坐,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广东将主动配合有关省(区、市)逐步恢复前期停运的省际包车和省际班车,目前我省与湖南、四川方向的跨省班车,与云南、四川、重庆、江西、湖南、福建方向的跨省包车已恢复正常运营。

目前,全省各地市已采取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群众复工复产出行需求。广州市交通部门逐步调整公交线路的发班水平,通过大数据,监测公交客流变化,将车厢满载率控制在50%以下,降低车厢人员密集带来的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动态调整各线路的发班密度,加密早晚出行高峰途经东风路、黄埔大道、广州大道、环市路等大客流通道的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复工复产通勤需求。

深圳市推出“公交同乘信息系统”,部分公交车、出租车和旅运包车张贴了与车牌号绑定的乘车登记二维码,乘客只需扫码认证即可同步乘车信息,确保全车乘客可追溯。珠海市新增投入车辆171台,加密47条线路的班次,重点保证复工复产企业和医院等重点区域人民的出行需求。

汽车客运站全部实现体温检测

加强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是保证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防线。广东将进一步加强汽车客运站、城际铁路、城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场所设施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风,落实“每日一消毒、每一车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等防控措施。全省19个港口客运码头、19个省界高速路段已设置了留观室或隔离区,一旦检测发现发热病例,将进行妥善隔离安置和移送就医。目前,全省所有营运中的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已全部实现体温检测。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重点加强省际班车管控,要求外省车辆在起点地发车前确保所有旅客经过检疫无异常,未经检疫中途禁止上客。全省各汽车客运站、公交车站、地铁车站将全面加强对旅客行李检查,严防违规运输野生动物。

协调各类应急物资运输超500次

2月16日晚,一辆从清远千里驰骋而来的货车安全抵达武汉,车载的医疗防护服原材料顺利送到武汉厂家手中,全程不到15个小时。这是广东继广州、佛山、肇庆后完成的第4单紧急运输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切实落实“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工作,做好各类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省交通运输厅开通“特事特办”审批绿色通道,迅速发放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并及时将有关信息告知沿途各省份交通运输部门,确保应急物资运输快速送达防控第一线。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我省完成交通运输部紧急运输任务4单,协调各类应急物资运输超500次。

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车辆通行费。接下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协作,加强公路保通保畅,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入省通道共设256个联合检疫站

经批准,目前广东已在入省通道设立了256个联合检疫站,对入粤人、车、动物全面开展检疫检查。为提升各联合检疫站通行效率,广东通过增派人手,增加检疫车道,开展复式查验,进一步加快车流疏导和防疫检查速度。

在全勤上岗、车道全开的情况下,由于入粤车流逐渐增大,部分省界高速公路出现车流缓行。据了解,2月16日,从江西入广东的大广、平兴、粤赣以及从广西进入广东的深岑等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出现车流缓行现象。建议从江西入广东的车主,可走韶赣高速梅关入口进入广东,从广西入广东的车主,可走广昆高速平台入口、广佛肇高速江口入口或汕昆高速岗坪入口进入广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广大人民平安畅顺出行,建议大家提前完成“入粤登记”小程序的登记手续,,以便快速通过各联合检疫站。请大家出行前或出行途中通过地图导航软件查看最新路况或“广东高速云”等微信公众号实时查看各联合检疫站的车流信息;也可通过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了解交通管制情况,从而规划好出行路线,错峰出行。临近省界时,请留意有关指引,有序进入联合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