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如何防控新冠疫情?广州有指引了
2020-02-17 21:2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日前,珠江新城天盈广场有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消息牵动人心。广州复工复产已满一周,人员密集的写字楼如何有效防控疫情?

记者获悉,广州市物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业管理业务操作指引(写字楼)》,从人员物资保障、员工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84消毒液、75%酒精至少按5-7天的用量提前储备,并多预留10%进行配备,;并且储备一定量的食用水和速食,供应急时使用等。

物资保障:

口罩、消毒液、75%酒精等至少按5-7天用量储备

这份指引指出,写字楼物业项目多建于城市繁华地段,交通便利,上下班、就餐时段公共区域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人员防控压力大;一般写字楼建筑规模大,各类企业机构、商户集中,接待、会议、访客等人员较多,且来源地多样,内部交叉感染概率大;大多数写字楼配有中央空调设备和电梯,写字楼内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污染后扩散较快。

针对这些特点,防控的主要内容在于客户宣传和引导、出入管理、人员密集流动时段管理、人员密集场所、通风管理、给排水消毒、垃圾管理等方面。 

防控物资方面,消毒药品(包括84消毒液、含氯消毒剂、75%酒精、免洗洗手液),防护器具(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口罩、手套),至少按5-7天的用量提前储备,并多预留10%进行配备;防控器具(包括测温设备、喷壶),必要时配置紫外线消毒灯,防护服、护目镜、防护胶鞋等。

防控物资须设专人负责管理,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台账,制定防疫物资岗位配置标准,制定防疫物资岗位配置标准,每日统计管理区域内防护用品库存数量,按期补充,确保不少于5-7天的用量;

生活物资方面,各项目须储备一定量的食用水和速食,供应急时使用。

人员管理:

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员工 根据规定安排补休

复工后,员工每日上班前测量体温,发现异常者立即联系疾控管理部门并按要求送至医院进行检查。对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在疫情发生地停留过的员工、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有亲密接触的员工的信息应进行报备,按规定向政府相关部门上报,并须隔离观察14天,同时做好登记、追踪、观察等工作,确认无异常后方可上岗。

同时,依据疫情情况调整各岗位人员上下班时间,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员工,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加班费。

普通员工上岗前需佩戴口罩,而对于高频次接触人流的岗位防护要求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并与人尽量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有条件的应佩戴护目镜。

此外,大厦内部分包单位及装修施工单位人员有疫区往来史,或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的返岗人员,从业单位需安排上述人员进行不少于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无异常后方可进场。

严格防控:

快递投放到指定区域 有条件可紫外线消毒30分钟

电梯是写字楼中尤其容易形成聚集的区域。对此,指引建议安排做好大堂高峰期人流引导及控梯服务,每台电梯限制乘梯人数,以免乘梯人数密集。并且在电梯内张贴“禁止交谈,防止飞沫传播”标识,减少交叉感染途径。

对电梯外呼、内呼按键进行贴膜保护,每天对电梯内呼保护膜进行更换,防止按键缝隙滋生细菌和隐藏病毒,并至少每2小时对保护膜进行消毒灭菌工作。对每2小时电梯轿厢、扶梯扶手带、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用84消毒液做一次消毒工作,定时对轿厢空间采用喷雾消杀方式进行消毒。

为减少接触,指引还倡议错峰灵活办公。主动建议各客户公司调整上下班打卡时间,上班时间可选择时段为08:15-08:30、08:45-09:00、09:15-09:30、09:45-10:00,下班可选择时段为17:15-17:30、17:45-18:00、18:15-18:30、18:45-19:00。

疫情防控期间,建议禁止外卖、快递人员进入物业管理区域;没有集中存放条件确实需要快递人员进入的,应确定出入凭证(推广使用电子证件),做好人员进出管理工作。快递物品要投递至投递柜中或放置指定区域,有条件的对于进入大厦的快递进行紫外线消毒,至少30分钟。拒绝来自疫区未经专业消毒的物品进入物业管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