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速度!不到24小时洪湖核酸检测能力get
2020-02-14 12:28: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粤卫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到24小时,在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的鼎力支持下,2月13日,荆州洪湖市核酸检测设备、试剂、人员,资质都齐全了!告别了外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标本的历史。洪湖做法将在其他区县推开,大面积快速解决患者的确诊问题。

强能力:洪湖已实现每天500份产能

荆州疫情最重的洪湖市倍受关注,然而洪湖市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只能送到武汉或荆州市做检测,洪湖到荆州城区车程3小时,延误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也延误“四早”的落实。

厘清这一关键抓手后,医疗队迅速行动,“不到24小时就解决了。先解决了设备问题、培训问题,之后迅速打报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特事特办,当天批复同意洪湖取得检测资格。”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总指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介绍,12日拿到资格后,从13日开始,洪湖所有的核酸采样、检测将直接送到洪湖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当天下午,在广东检验专家的支持下,第一批医院疑似患者样本已开始在实验室检测。


2月13日,洪湖市人民医院实验室正式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


黄飞表示,洪湖市人民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预计每天可达到500人份的检测产能,金域医学紧急调配了可完成2000人份样本的相应物资,完全有能力承接洪湖全市所有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核酸检测工作,并为接下来在洪湖市开展大筛查做好了充分准备。接下来,洪湖做法将继续推广到荆州其他的县区,大面积解决县区患者的确诊问题。

“洪湖这样疫情重区拥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对于荆州乃至湖北的疫情防控,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黄飞表示,这也是广东经验,广东从抗击非典以来的多次疫情防控中认识到,控制疫情关键要素之一就是检测能力,检测能力就是确诊能力,就是疫情防控的核心能力。检测能力一旦提高,就可以快速排查密接、疑似患者。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广东第一时间就将核酸检测资格从原来的省疾控中心下放到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市,之后又迅速下放到所有地级市,最后根据疫情发展下放到个别疫情较严重的县区,将核酸检测推到最基层。

更重要的是,13日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在“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之外新增了“临床诊断病例”,但是管理上这部分患者仍按疑似病例管理,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这些病例的排除或者确诊在现阶段尤为重要,也让防控工作变得更加主动,紧紧抓住防控的宝贵的时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活动。


断源头: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

目前荆州疫情形势严峻,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至关重要。13日,黄飞率队列席了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例会。他在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追踪,做好医学隔离工作。

“密切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越到位,对防控工作越有利。对于传染病来说,找到传染源,切段传播途径至关重要。”黄飞总指挥表示,目前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及早找到每一个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非常重要,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要适当扩大密切接触者的范围。

重症救治:投入“三个最好”全力救治

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的洪湖疫情防控压力不小,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团队第一时间考察了洪湖市人民医院的能力建设和患者收治重点区域,考察分析了洪湖市所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与现状,与洪湖市商讨制定进一步集中收治方案。

黄飞表示,经过调整,目前决定将重症、危重症病人全部收治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医疗队接管该院的感染病区、ICU,重点解决重症救治问题。而洪湖市其他定点医院也按分类管理的原则,分别收治其余轻症患者、普通型患者及疑似病例。现在医疗队已将危重、重症、轻症、疑似病例分四类尽可能进行集中管理。”黄飞强调,对于危重、重症患者要投入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医院全力以赴开展救治。

此外,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迅速与荆州市疾控中心对接,开展疫情分析研判,连夜出炉《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并提出了初步防控建议。两地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