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社区不得阻挠返程复工人员回家
2020-02-13 19: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金鑫 叶小燕)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广东省民政厅近日印发《关于指导城乡社区应对复工潮精准依法有序开展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施封闭管理的社区要妥善做好出行路线、快递投送等指引安排,不得影响居民生活保障;在引导返程复工人员规范做好身份核查、信息申报、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的前提下,不得拦截或阻挠其返回辖区住地。

不得阻挠返工人员返回辖区住地

随着复工潮到来,社区将面临人手不足、防护物资更加缺少怎么办?通知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发动社区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以党员先锋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配合社区开展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作用,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同时,要指导社区合理安排社区工作者轮休轮值,确保以更为饱满的状态继续投身社区防控阻击战。

通知要求,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劝告尚未返程的重点疫区人员暂缓返程。要采取小区封闭式管理、楼栋值守、视频监控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并督促已经返程的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主动申报个人旅居与健康信息。不是农村且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楼栋长的独栋楼宇要指定临时“楼栋长”或是居民轮流值守加强防控。

此外, 实施封闭管理的社区(村),要妥善做好出行路线、快递投送等指引安排,不得影响居民生活保障和就医、复工等必要的出行活动;在引导返程复工人员规范做好身份核查、信息申报、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的前提下,不得拦截或阻挠其返回辖区住地,并动员出租业主为返粤复工人员提供帮助,不可无故中止合同,造成他们无处安置。对需送诊、隔离的群众要讲法讲理,严格落实防疫检查要求,不能简单粗暴处置。

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

针对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省民政厅表示,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为社区工作者解决口罩等必要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加强社区工作者在站点测温、入户排查特别是重点人群监控中的安全保障。

防控期间社区居民实际困难怎么解决?通知明确,要尽力解决社区防控期间居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对辖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要发动党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定期上门走访,提供关怀慰问服务;对集中隔离人员,要了解其共同生活家属情况,特别是对与其共同生活的被监护人、被赡养人,要立即通知其亲戚朋友或协调社区力量、志愿者、第三方等妥善做好生活照料服务,提供必要的人文关怀;对实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要协助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健康管理、心理疏导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