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业主隐瞒确诊病情怎么办?警方:直接报警
2020-02-13 12:5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2月13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疫情存续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方面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海珠区保利天悦业主隐瞒确诊病情致整栋居民楼被隔离,连日来备受关注。广州警方对此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此类情况,可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及时向居住地的居委、村委、物管等反映。

应急处置:配合查找疑似患者233人,已协助处理135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广州警方紧急组建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以及公交、监管、水警、港航等专业警种共16支应急处置分队,协助卫健部门对需隔离治疗或企图脱离隔离治疗的涉疫情人员进行应急处置。1月22日以来,广州警方应急处置队伍协助追踪查控涉疫情人员519人,其中,配合卫健部门查找疑似患者233人,协助处理135人,协助转运151人。

同时,派出所警力驻守广州市19间定点救治医院21个院区、21个集中隔离观察场所、23间定点接待酒店和127个发热门诊等场所,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还成立了市、区两级公安“疫情数据分析专班”24小时开展工作,对涉疫情线索和人员的信息精准推送,为基层一线开展健康关注人员落地核查提供支撑。

遏制疫情蔓延,关键在基层。为此,全市基层一线组建街道、卫健、民警“三人小组”,依托社区警务专业网络和全市标准基础网络,开展网格化、拉网式人员排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出动警力超过16万人次,走访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旅馆等单位6万余间,排查社区人员101.8万余人次,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377人,协助转送隔离1222人,转送救治150人。

打击犯罪:破获涉疫情犯罪案件226宗 抓获146人

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此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予以坚决严厉打击。疫情防控以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6宗,其中刑事案件212宗、治安案件14宗,共抓获涉案人员146人。

其中,共查处购买口罩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88宗,刑事拘留嫌疑人87人;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4宗;破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件5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案件3宗;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件9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9宗。

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110报警服务台每天平均接报警情320宗,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去年下降53.1%。

群防群治:每天8万人次“广州街坊”协助开展疫情防控

“广州街坊”作为广州市群防群治的重要社会力量, 他们放弃春节假期,成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力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告街面市民戴上口罩,劝导疏散人员,协助医务人员监测体温,排查重点地区来穗人员,做好封闭式管理小区(村)人员登记,为居家隔离人员买米买菜,开展市场、社区等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及通风等志愿服务。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12日,全市共发动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力量170余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平均每天8万余人次。

此外,市委政法委还准备在年度最美“广州街坊”暨“广州街坊”队伍品牌榜评选表彰活动中,增设“最美疫情防控街坊”、“防疫先锋队伍”奖项,对积极配合并协助基层防控一线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协助邻里共同抗疫,为广州市基层防控作出贡献的“广州街坊”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

办事服务: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24小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为维持民商事活动正常秩序,及时恢复法律服务,市法院依托广州审判网、“广州微法院”等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掌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诉讼活动的影响。在审理过程中,依法适当考量疫情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阶段性负面影响。

市检察院引导律师等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检察院微案管平台或以电话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工作。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积极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事模式,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快速送”、“预约办”。据统计,相关措施推出以来,广州警方网上受理业务量占总受理量的97.6%。

司法局也推出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1200多名专业律师和公证员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法律咨询服务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回答。

热点问答

问:日前一业主隐瞒确诊病情致整栋楼被隔离,警方下一步将如何行动?

答: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已于日前通报了案件相关情况。据悉,嫌疑人余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收治隔离。

市公安局重申,任何人都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对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病毒的,应主动报告,及时就医,接受治疗,自觉隔离。对像上述这宗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如果市民发现有此类情况,有两个途径反映:一,拨打110报警电话,警方将联合卫健部门进行处置;二,还可以向居住地的居委、村委、物管等反映。

问:疫情防控期间居住证到期了怎么办?

答:为减少办事人员聚集,市来穗局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政策。

一、推行“互联网+政务”,减少群众聚集。积极梳理对外提供的网上服务渠道,发布操作指引,提倡来穗人员通过微信“粤省事”“来穗通”等小程序网上申办居住登记、居住登记项目变更、申领居住证、补(换)领居住证等业务。采取电脑申报、网上审核、线下邮递的方式。

二、实施居住证延期签注,提倡延期返穗。对2020年1月1日以来居住证有效期满但逾期未签注并在疫情防控期结束之日(以权威部门通知为准)起,30日内补办居住证签注手续的,视为按期签注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连续计算;对2020年1月1日前居住证逾期未签注并在疫情防控期结束之日(以权威部门通知为准)起,30日内补办居住证签注手续的,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向前顺延到自2020年1月1日起连续计算。

三、积分制入户落户手续延期,纾解后顾之忧。经协调公安等机关,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2019年度积分入户资格目前尚未办理完成落户手续的来穗人员可延期办理。包括预约业务、户口办理业务、持有《户口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广州市入户人员信息卡》等相关材料在疫情防控期间过期的,不要求重新开具;对于迁出地公安机关要求群众更换过期的《准予迁入证明》,公安机关无条件为群众更换。

此外,市来穗局方面还介绍,在册重点疫区来穗人员74万多人以及73万多套出租屋,现在基本全面排查完毕,进入监测阶段。在每天对重点疫区返穗人员的排查中,累计排查发现496人有发热症状,其中16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发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