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安全使者”彭慧:传授交通知识 守护安全“生命线”
2020-02-13 09:25:00




  

彭慧经常到南沙、番禺各繁华路口站岗执勤,指引孩童文明出行。

  彭慧

       安全教育“不打烊”,公益倡导不止步。她用她的“慧言会行”,影响身边居民群众提升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


  好人简介:

  彭慧,南沙“马路天使”创始人。自2009年与志愿者结下不解之缘后,她一直忙碌在公益路上。作为交通安全讲师,她带领志愿者在南沙区大岗镇累计义务开讲安全课500场。不仅如此,她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到南沙、番禺各繁华路口站岗执勤,指引文明出行,并为35个交通事故受害家庭给予物质和精神帮助。

  

  开展交通宣讲 让安全出行成为习惯

  微信名字“慧言会行”,是彭慧对自己公益之行的要求:宣讲多说慧言慧语,公益行动多实践。“希望通过我的演讲,大家能够真正重视安全出行。如果因为听了我的课,能少伤一个人,就更值得了!”居住在南沙区大岗镇,彭慧安全意识格外强烈。该镇为城乡结合地区,交通情况复杂。“道路红绿灯数量有限,早些年,本地土生土长的村民安全观念没有跟上,像骑摩托车横穿马路,骑自行车、摩托车逆行,私家车别车超速这样的情况常常发生。”彭慧介绍,未接触交通安全知识前,她自己同样也是一名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人。

  直到2009年考取驾照时,通过学习安全课堂,她的观念才发生改变。彼时,彭慧跟随平安之路公益组织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走访交通事故受害家庭。“走访的这些家庭过得让人心酸,不是违规撞了别人受伤,就是被别人撞伤。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交通悲剧,影响着整个家庭的幸福……”从那时起,彭慧便下定决心,将交通安全知识传递进家庭、社区和企业。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便发起成立马路天使公益组织,聚集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共同担当安全使者。

  暑假前,到学校讲授交通安全、防溺水和防拐骗等安全知识;工厂企业里,她以图文并茂的鲜活案例,让年轻人认识出行安全的重要性;村居内,派发针对性强的宣传单张,提醒居民群众远离超速行驶……如今,彭慧带领志愿者累计开讲超过500场,演讲课堂已遍布南沙、番禺各镇街。

  常年宣讲,彭慧的嗓子开始沙哑。近年来,她到医院看喉科变成了常事。为省时间,她让医生配药并自备喷雾器,一边喷喉一边做课件。因为长期站着,她的腿部开始出现静脉曲张。很长一段时间,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她腿疼得站立和走动都很困难。

  帮扶受害家庭 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除了向大众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彭慧还身体力行地援助交通事故受害家庭。“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就意味着又产生一个悲剧家庭。它不仅仅会影响当事人的一生,还会影响小孩的命运……”彭慧说,多年来,令她最印象深刻的是边先生(化名)的家庭遭遇。

  “因为酒驾且没有戴头盔,他发生意外。去世时年仅28岁,小孩才3岁。”边先生意外去世后,3岁儿子的抚养问题引发其父母和妻子之间的纠纷。最终,考虑到老人已经失去儿子,经协商,其妻子将孩子留给老人抚养。隔代抚养孩子并非易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出现了很多爷爷奶奶无法解决的问题。得知该情况后,彭慧多次入户与孩子和爷爷奶奶交流,并给予一些生活上的实质性帮助。同时,她还扮演起老师的角色,教孩子如何和妈妈更好地相处,让孩子感受母爱。“就当是多了一个孩子,这样的坚持也有回报。”彭慧说,五年用心交往,孩子和自己的关系越来越亲近,性格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彭慧的志愿者生涯中,帮扶过的交通事故受害家庭还有很多,辛女士(化名)一家同样是典型一例。12年前,辛女士的丈夫因交通事故意外去世,年轻的她成了家中顶梁柱,既要抚养两名年幼的孩子成人,又要照顾年迈的公婆,一家生活清苦。得知辛女士一家的遭遇后,彭慧迅速链接社会资源,对其家庭进行捐资捐物帮扶,并成功帮辛女士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多年来,出售自家种植的黄皮,是辛女士一家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然而,网络经济兴起,单靠人力在市场叫卖,黄皮销售情况往往不佳。为此,彭慧每年带着志愿者到这个家庭开展帮扶团建活动,一起出钱采摘黄皮。这样一举多得的帮扶方式,既让志愿者有机会参与帮扶,又能让大家一起感受采摘乐趣增进友谊。

  

  好人说

  看到交通事故受害家庭越多,心里越心酸,越觉得宣传交通安全是一定要完成的使命。

  传承良好家风

  给子女种下公益种子

  十年如一日,彭慧坚持用自己的公益善行,诠释“慧言会行”的力量。多年实践,她深知善行义举潜移默化的力量。为此,她还经常带着孩子一同到敬老院参加志愿者服务。尽管有些老人并不记得她是谁,甚至语言不通,但彭慧总是以灿烂的笑容感染着老人。“敬老院里的老人平时很少接触外界,难免有点孤独。有人经常去探望他们,哪怕是聊聊天,开心地说说笑笑,老人心里也会很安慰。”

  彭慧的善行,影响着孩子。记得一次中秋节,她特意包了老人最爱吃的饺子。一到敬老院,孩子就急切地把饺子送到玉叶老奶奶的房间。意外的是,除玉叶老人外,其他3位老人都不在床位上。听到老人和小孩的对话,彭慧默默流泪。“小孩问,其他三位老人去哪里了。玉叶奶奶说,都走了。小孩还很天真,问老人她们是不是都回家了……老人说着说着哭了起来,念叨着说,‘你们别太久不来,不来可能就真的看不到了……’”彭慧说,那一次探访,不仅让小孩第一次对孝老敬老有了认识,也让自己认识到老人院探访的意义。此后多年,每逢春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彭慧都会带领志愿团队尽己所能筹集物资,到敬老院探访老人。

  如今,彭慧的马路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在南沙区公益领域颇有影响力,她和她的家庭也因志愿者服务而获得多项荣誉。她认为,这些成绩都是大家齐心协力的功劳。“做志愿者让我有缘认识到这么多朋友,这是我的福气。帮助别人,成就自己。服务得越多,收获和进步就越多。”彭慧坚信,只要坦诚以对,做正能量的事,就一定能够获得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