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为一线医疗队员进行远程问诊
2020-02-12 16:3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刘文琴)“李主任,我有慢性咽炎,早上起床有咽干……”、“李主任,今天有鼻塞,早晨起来口干,喉咙有痰……”2月9日中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在各自酒店房间挨个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讲述自己所遇到的症状,该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教授在线远程给医疗队队员进行远程网络会诊。据悉,在线问诊大约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中有六人出现“咽部不适、胃肠功能差”等症状,随即联系医院药学部准备中成药邮寄湖北武汉。药学部伍俊妍主任在接听电话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中医科李建军主任反映相关情况。李建军教授认为,“医疗队队员远在湖北,须得问诊后方能开出合适的药方!”李建军教授立刻联系了该院医疗队队长王吉文教授,为武汉一线的17名医护人员进行了网络会诊。

经问诊了解,医疗队队员因长期奋战、劳累过度,再加上饮食不习惯,多人出了许多不适症状。经过综合分析,李建军教授认为,天气干燥、气候寒冷,再加上疲劳过度,饮食不适,以及心理压力等导致队员气阴两虚,脾胃湿热,肝气郁滞,从而出现干咳、口干舌燥丶口苦,干咳,纳差,便秘或溏,失眠等。会诊结束后,李建军教授制定了疏肝和胃、安神化湿、益气养阴中药口服,同时辅以淡盐水、中药凉茶以清热润燥。另外,他还给每个队员配制了益气固表、解毒化浊中药预防制剂。在医院后勤部、药学部的大力配合下,所有药品已于2月10日发往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