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指定13家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2020-02-11 17:23: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穗宣 黎炎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医疗救治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趋势。全市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市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例,做到全市一盘棋,形成合力。截至2020年2月10日12:00,全市共收治确诊病例314例,已治愈出院43例。现有271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中危重13例、重症20例。未发生确诊病例死亡。

 主要做法有:

一、做好预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全市指定“两类四线”共13家医院超过5000张床位,准备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做好人力资源、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经费等保障,确保“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

二、集中收治。全面腾空市第八人民医院,用于集中收治普通确诊病例,儿童患者由市妇儿中心收治,危重症患者由广医附一院收治,充分发挥传染病、儿童和呼吸科的专科优势,实行分类集中收治,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于每一个病例。

三、规范会诊。各定点收治医院组织本院临床救治专家组专家对每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会诊,市临床救治组专家对每一例重症、危重病患者及时会诊,广医附一院牵头成立临床救治质量巡查小组,每天到各定点救治医院巡查。各级专家联合指导治疗,对轻症、重症患者进行排查,防止发展为重症、危重症患者。

四、建立“三线”值班制度。 一线专家每天对新收病例进行会诊;二线专家每天10点开展巡诊重症病例,随时对病情变化病例紧急会诊;三线专家开展危重病例讨论,实施动态评估。各线专家都建立值班制度,随时服从调遣,为患者提供“层级分明,又红又专”的诊疗服务。

五、建设联合病房。充分发挥钟南山院士等知名专家作用,组织广医附一院呼吸、重症、护理等专业22名专家,驻守市第八人民医院,联合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救治质量,保障救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