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海事为运往武汉民生物资开辟绿色通道
2020-02-11 16: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周宇 王承泽)2月10日,从武汉出发的“松台山16”轮在潮州港口海事处海巡船的护航下,顺利进港,安全靠泊潮州华丰造气厂码头并开始装载液化石油气,按计划于2月11日启程将1600吨(3200立方米)液化气运往武汉,为武汉疫情防控及群众生产生活及时提供能源保障。

为重点疫区的船员送上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据悉,此次运载的液化石油气为潮州市第一船通过水路运输向武汉紧急供应的重点民生能源物资。为保障运输安全通畅,潮州海事局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工作要求,持续开辟能源运输“绿色通道”,为该船量身定制护航保障方案,安排专人对接,实行“网上办、优先办、即时办”机制,完成船载危险品货物申报及进出港各项审批手续。提前为该轮提供辖区海况、气象等信息服务,利用“智慧海事”等电子监管平台全程跟踪船舶动态,派出海巡船艇做好进出港航道交通管控,保障该轮进出港安全。加强与港航企业协调联动,为该轮此次运输任务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进出港、优先装载,确保重点民生能源物资尽快运到武汉疫区。

另外,在做好海上运输安全保障的同时,潮州海事局积极加强水路疫情防控。特别是对该艘来自重点疫区的船舶,潮州港口海事处通过“海事之眼”信息化系统提前掌握船上船员信息,通过电话逐一了解每名船员的健康情况。经核实,近一个多月内没有船员在武汉上岸,所有船员健康状况良好。在现场,海事部门工作人员要求港口企业和船方共同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全程跟踪船员健康状况,严格船员上下船管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另外,潮州海事局和华丰造气厂工作人员还为该船送上口罩及食品等防护及生活物资,帮助解决因疫情管控导致船员无法上岸采购物资的现实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