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元宵“菜篮子”:肉菜供应充足价格稳
2020-02-08 21:08: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商务宣)今天是中国的传统元宵佳节,广州人的“菜篮子”是否丰盛?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广州各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社区生鲜店人流比起往日明显增多,市民纷纷采购过节食品,市场供应充足,肉菜价格与平日基本持平,部分略有上浮,上浮幅度在10%以内。

汤圆等应节食品销售翻番,沃尔玛比去年同期多备了120万包汤圆、水饺,不少商家推出减价优惠。与此同时,不少市民尝试上网买菜,生活必需品的网络销售额大幅增长。

走市场:

购物市民比往日更多 汤圆打出了促销价

9:00,海珠沥滘村农贸市场。档口基本全开,肉类、蔬菜、蛋禽、冻品、鱼类海鲜、水果、粮油米面、烧腊熟食等供应充足正常,种类丰富,价格平稳。生菜(每斤,下同)3元,油麦菜4.5元,萝卜3元,菜心6元,菠菜6元,上肉40元,排骨60元。

10:00,百佳超市君益店。超市负责人表示,今天的购物市民比往日多一些,同时线上订货也多了,线上订货以购买蔬菜、鲜肉和汤圆为主。今天店里的应节食品比平时多备了1倍,供应充足。由于蔬菜货源越来越充足,因此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下降了,比如生菜之前每斤3.5元,现在2.5元。今天也因为过节准备了一些促销活动,思念、湾仔码头和利口福等冷冻食品买满35元减5元。

超市汤圆打出了促销价。通讯员供图

10:30,永旺东方宝泰店,客流量比平时有所增加,市场秩序良好,各类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已经平稳回落到春节前水平。

 11:00,小北胜佳超市,人流量正常,均配戴口罩,各类供应充足,上肉36元,菜心4.98元,汤圆打出了促销价。门口有专人测温,收银台有免费消毒液。

12:00 白云区梅花园农贸市场。肉类、禽蛋、蔬菜、粮油、速冻食品供应充足,秩序良好。猪肉35元,排骨65元,鸡蛋6元,菜心5-7元,生菜4元,入口有测量体温,人人戴口罩。

永旺东方宝泰店,客流量比平时有所增加。通讯员供图

线上购:

超200家生鲜门店上线 线上下单肉菜送到家

线下销售火热的同时,线上买菜也成为新时尚。优鲜菜场、乐家生鲜、钱大妈、菜老包、比邻鲜、有厨房生鲜等超200家生鲜门店上线饿了么平台,覆盖全市主要区域,市民可以实现“线上下单,肉菜到家”。

盒马鲜生在广州市的13家门店通过整体调配运力,动员配送员提前上岗等,保障及时供应、配送,蔬菜的线上订单量为春节前两倍多,猪肉、禽类的整体购买量也大幅上升。京东生鲜猪牛羊肉和禽肉蛋品的成交额同比超过4倍,蔬菜成交额同比增长4.5倍。

据了解,线上配送时间普遍在1-1.5小时左右。不少市民体验“线上买菜”后感叹非常方便快捷,市民李小姐上午8点30分下单购买肉菜、汤圆、饮料等过节食品,上午10点送货上门,肉菜均已经过处理,包装完好。市民还可以选择无接触配送,将肉菜送到家门口、小区门岗等指定的配送位置,减少面对面接触风险。

广州不少菜市场的货源充足,肉菜价格稳中有降。通讯员供图

看供应:

日宰生猪6000头以上 肉类储备可满足两个月需求

另据悉,广州江南果菜市场日交易量已经连续5天稳定在7500吨以上,生猪屠宰量连续3天稳定在6000头以上,肉菜价格稳中有降。全市36家生活必需品批发市场中已有29家开业。全市46家重点冷库企业,储存肉类16.28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市民两个月的肉类需求。

目前,全市615家农贸市场,2503家品牌超市、社区生鲜和便利门店均已开门营业。蔬菜、猪肉、米、面、粮油、鸡蛋等供应充裕,品种齐全,价格稳定。

百佳、盒马鲜生、华润万家、卜蜂莲花等多家超市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交警支队、交通局为企业开通的配送车辆绿色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商超和生鲜门店得以实现全天循环送货、补货,确保不断货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