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防疫,广州这个小区用上了!
2020-02-08 08: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杰)两天前,重庆一小区自设消毒通道的新闻火遍全网。正当网民们都羡慕不已时,海珠区南石头街邓岗小区的居民们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邓岗社区第二党支部党员刘尉向邓岗社区党委和邓岗小区无偿提供一套人员外部喷雾消毒设备和消毒剂使用。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社区供图

这个消毒通道是一处长约2米、宽约1米的简易透明帐篷,配备了干喷雾消毒机,无毒无刺激的空气消毒剂形成雾气,可对进出居民的衣服进行消杀。同时,系统配有手持式喷雾器,可对不适合通过喷雾消毒通道的人员(如老人)进行全身手动喷雾消毒,也可对进出的车辆内外及快递物品进行喷雾消毒。其配备的空气消毒剂,无毒、无刺激,对人体安全。只需十几秒钟,进出居民便可完成消毒。 

“我入党已有二十三年了,在需要我的时候,作为党员我应该出来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而且,我和我的团队以前都在邓岗小区生活过,对邓岗小区和小区里的居民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刘尉是南石头街辖内企业广州轻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的企业是工业清洗消毒技术研究及发展的“国家级高新企业”。2月2日,他从朋友处得知了重庆的消息,便想到了自己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原来一般用于大型企业,但为了解决居民的困难,研发团队里的三个工程师一起研发,临时做出了一个适合居民小区使用的设备。” 

居民试用消毒通道。社区供图

刘尉解释,与网上盛传的视频相比,目前这套设备采用了更好的技术。“我看到网上的方案是先用超声波将消毒剂雾化,湿度大,靠弥漫性与衣服接触,水分会留在衣服上,出来后增加沾染新病毒的可能。同时,该通道较长,在潮湿的地面上,可能会导致老人摔倒。而经过改造的这套设备,采用干雾技术,对人的全身进行高速吹扫,可以将身上的灰尘下来,沾染在尘埃上的病毒也会被消毒剂杀灭。” 


这些消毒剂是否真的有效呢?是否有足够呢? 

刘尉介绍说:75%酒精,过氧乙酸,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杀灭冠状病毒,这些消毒剂可以喷在器具表面,但不适合直接喷在人身上,目前国家也没有直接喷在人体上的消毒剂。自己公司是做设备的,在长期合作中,得知合作伙伴有一种干雾消毒剂,能够在有人的情况下,可以对空间环境消毒,而对人无刺激性,无害。所以,这次捐赠的时候就是选择了它。 

通过刘尉提供的电子版报告,记者看到,这种消毒剂经过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国病毒保藏中心的检验,对a型流感病毒具有杀灭作用。同时,该消毒剂亦通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的报告电子版。 

对于这套设备能否百分百杀灭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刘尉坦然:“由于人员的个体不同和结构复杂,现在是不可能全部杀灭病毒的,但可以大大降低病毒的浓度,就可以大概率降低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刘尉表示,由于国家目前没有相关的指引,公司的研发团队在研究方案的时候只能一步一步实验,既要考虑到消灭病毒,同时还要考虑到人身安全。所以,他们把一些食品消毒方面的经验转化,以保证这套消毒设备的安全性。 

这次在这次的捐赠中,刘尉同时无偿提供了五公斤的消毒剂原液。据介绍,五公斤的原液可以配制五百公斤的消毒液,大约足够使用8~10天。如果这些原液使用完之后该如何补充?刘尉表示,对于原液的供给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在年初二的时候,该公司生产的此种消毒液已经专供湖北疾控中心和武汉疾控中心使用了,市场上已经采购不到。接下来,刘尉的公司将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联系,尝试使用其他方案的消毒液进行代替。 

2月7日上午,经过两个小时的安装,这套消毒通道系统就在邓岗小区正式启用,小区居民纷纷尝试,齐声说好。

“现在到处都买不到酒精,我们原本都很担心。但现在小区有了这个消毒通道,我们就放心很多了。”家住邓岗小区的陈姨说。

邓岗社区居委书记赖蔚表示,非常开心,可以为老百姓的疫情做些防控实事。

据悉,刘尉的企业同时无偿提供一套同样的消毒设备供南石头街道政务中心一楼大门出入口使用,将在2月9日安装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