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省市场监管局推出多项便民服务
2020-02-07 21:48: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网上办”“零见面”“双向快递”……记者7日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东市场监管局及各地市局依托“互联网+”等手段,推出多项便民服务,以减少群众跑动次数,避免办事人员聚集,严防在窗口出现人员交叉感染、疫情扩散蔓延等情形。

记者了解到,具体便民举措包括:全面推行“网上办”。推广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各地市局及时更新对外公布的办事指引,包括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网址、操作手册、咨询电话等,确保相关信息准确完整、更新及时。引导申请人通过政务服务网、微信办照等平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发照。做好相关系统的运营维护,防止因访问量上升导致系统故障,确保7×24小时服务不间断。

推行“双向快递”“零见面”。对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行政许可业务,确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或暂不能通过网上直接办理的,引导申请人选择“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的方式寄送申请材料并领取证照和相关文书。对确需到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的,各单位要优化预约服务,实现错峰办事,减少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对于涉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特别是涉及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销售相关重点企业的,各单位开通绿色通道,即来即办,或者采取容缺后补等审批方式,特事特办,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健全窗口管理制度。各单位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实体大厅、业务办理窗口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管理工作,特别要做好卫生防护工作,营造安全卫生的办事环境。配齐配足清洗消毒用品、设备,供办事群众使用;窗口工作人员上岗时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严格落实工作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状况报告等制度,建立内控台账。

据悉,广东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单位要依托网站、窗口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向企业和办事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窗口业务“网上办”等服务,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和解释工作。各级登记机关要选好配强窗口力量,优质高效解答申请人的各类业务咨询,解决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