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大爱笔下深情 广州文艺界文化战“疫”
2020-02-06 23:11: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自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起“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倡议以来,广州文艺工作者们纷纷以家为战场、以笔为武器,发挥个人所长,积极创作、讴歌英雄、书写人民、鼓舞斗志、温暖人心,体现出文艺战士的使命和担当。

美术

广州市美协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以绘画艺术的形式,用中国画、水彩画、油画、插图等作品,充分发挥艺术的作用与功能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时代。

市美协特推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抗疫主题作品网络展”,宣传党和政府对防控疫情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歌颂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展现全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反映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风雨木棉雄 /陈永锵(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

陈永锵创作感言:2020年庚子春,我国人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合力抗击疫情,感慨系之,奋笔成此图以志怀。

豪迈出征 (炭笔淡彩26cmX13cm)组图/汪晓曙(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
八方支援(铅笔淡彩20cmX15cm)/汪晓曙
必胜之心(彩铅多色26cmX18cm)/汪晓曙
生命使者(彩铅淡彩24cmX20cm)/汪晓曙

汪晓曙创作感言:

对于这次抗疫情的创作初衷,主要是基于这两个重要原因:面对这一挑战人类健康安全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艺术家的关注是责无旁贷的。另外,我本人之前曾在医院住院,与医生和护士朝夕相处,被他们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用画笔去歌颂他们是我发自内心的冲动。

我想要表达的不是抗疫情的具体事件,而是思考人类在生存过程中今后所要面对的世界;也并不想去歌颂具体的人与事,而是去拥抱人类的大爱之情,用画笔去表现人类的崇高精神与人类可以战胜一切的力量。

书法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广州市书法家网络展

去疾安太平(作者: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沈永泰)
施学概诗《武汉加油》(作者: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林振武)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胡江用书画作品表达对武汉的祝福与对一线医疗工作者的敬仰。

锃风艺术研究院文艺志愿者为抗“疫”积极创作

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文艺志愿者积极响应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起的“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的倡议,持续用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并推送到上级有关部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自作品征集活动开展,不少艺术家纷纷投身创作,所征集的作品除了书法、漫塑、绘画外,还有彩书、篆刻等,征集的人员更是有七十多岁澳大利亚华侨艺术家和十一岁的小书法家也跟着大家一起拿起“武器”共同投入到本次活动中来。

特邀书法作品《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作者:李劲堃

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特邀书法作品《大爱灭瘟》

作者:许固令

海外华人艺术家、广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香港特聘馆员

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文化传播委员会顾问

香港广州书画会名誉会长、广州画院特聘资深画家

书法作品《泰安》

作者:乔平

原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

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文艺志愿者

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特邀书法作品《让世界充满爱》

作者:翁真如

岭南画派赵少昂入室弟子、太平绅士

澳洲美术家协会、澳洲书法家协会主席

书法作品《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作者:张民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

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