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施最严厉野生动物管控措施
2020-02-06 14:04: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该局近日制定了《广东省林业局疫情防控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将“一隔离、三严禁、一暂停措施”落实到位。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

全面加强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落实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强化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要强化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紧抓下面五点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一是严格监管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为,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将“一隔离、三严禁、一暂停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督促做好人工繁育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隔离、清洁、卫生消毒和疫病防范等工作,阻断与家禽、家畜的接触途径。

三是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实施应急值守和日报告制度,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

四是做好辖区范围内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收容救护及处理等工作。

五是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野生动物保护、疫情防控等知识,加强正面宣传力度,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

强化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此外,《紧急通知》中明确表示,各单位要继续强化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决落实国家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规定。

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持续保持对非法猎捕、运输、买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野外巡查摸排,及时清理收缴各种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工具。严厉打击餐饮场所、集贸市场等涉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对入粤交通通道重点打击利用交通工具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违法行为,切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贩运通道。坚决落实省市场监管局等12个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要求,在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下”,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合检查,发现有违反国家三部门公告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经营者、经营场所分别予以停业整顿、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强化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广东省气候干旱趋势没有改变,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火与森林防火工作必须两手都要抓。《紧急通知》特别提到,各位要强化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林区安全稳定。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继续保持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保持防火宣传密度,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履职尽责、严防死守,确保林区平安。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研判,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紧盯重点、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添乱不添堵。

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熟练掌握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值班操作规范,确保一有情况,快速处理。同时与省局有关部门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

广东省林业局疫情防控办密切关注省内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在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同时,一定要强化自身防护管理,确保林业干部职工及家属健康安全,并及时上报其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目前,各大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已严格控制人员进入和聚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内将暂停组织任何聚会或群众性活动并加强野外巡护巡查,防止辖区内发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