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教授创作“抗疫三部曲” 献给抗疫勇士
2020-02-05 16:40:03

信息时报 (记者 晏文龙 通讯员 广大宣)“你迎着春风而来,温暖了我的等待。”“因为你的爱,生命重生色彩;因为你的爱,人在青山在。”这首《因为你的爱》出自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王怀坚之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王怀坚创作“抗疫三部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和《平安回家》,献给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

这次,他拿出了“抗疫三部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和《平安回家》,献给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其中,《因为你的爱》献给抗疫勇士集体,《风中的木棉》由年轻的丈夫唱给奔赴一线的妻子,《平安回家》则是妻子唱给奔赴一线的丈夫的心声。

三首原创歌曲饱含深情地歌唱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与治疗一线的英雄们,咏唱出心中满满的感恩,表达了大爱无疆、中国必胜的坚强信念。其中,《因为你的爱》由邱劲松作词、王怀坚作曲,国家二级演员、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鞍山市文联主席、男高音歌唱家吴大巢演唱;《风中的木棉》(广州市花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钟兴作词、王怀坚作曲、周峰编曲并演唱)是一首献给广东省和广州市驰援武汉医疗队勇士们的歌曲,他们曾经历了抗“非典”的艰难时刻,奋不顾身奔向汶川大地震救护现场,这次,又毅然决然出征武汉。

王怀坚积极运用广府音乐元素,将木棉花、小蛮腰等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地标式建筑融入歌曲创作中。当《风中的木棉》歌中唱到“木棉花开时,你一定凯旋回花城,回来再补一次年夜饭,陪你去小蛮腰看星星”时,间奏及尾奏中响起了由广府童谣《月光曲》主题素材改编而成的音调,更能激发勇士们的斗志和信心,也充分表达了广东人民期盼勇士们早日凯旋归来的希冀。目前,《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已制作完成,《平安回家》正在后期制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