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粤车辆每车必检必登记!全省设立2089个联合检疫站
2020-02-04 20:16: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2月4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广东已在省界、车站、码头、服务区等重要交通场所设置联合检疫站2089个,对入粤人、车、动物全面开展检疫查控,积极构建疫情防控网络。

突出入口防范 省界设联合防疫站256个

为加强疫情源头防控,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协同当地公安、卫生部门,做好入省高速公路的省界点、收费站出入口和服务区等检测点的设置和查验工作。目前,广东已在全省省界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设立联合检疫站,建立入粤车辆登记制度,切实加强疫情入口防控。

截至2月3日,全省省界、车站、码头、服务区等设置联合检疫站2089个,其中,省界256个,车站421个,码头33个,服务区432个,收费站947个。截至2月3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63万人次,已检查旅客约4000万人次,妥善隔离安置体温异常等人员984人。

加强疫情管控 汽车客运站等设置留观室

为做好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等相关交通场所防疫工作,在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等相关交通场所严格落实来往人员、司乘人员体温全面筛检措施,重点加强对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的体温检测并建立健康卡制度,登记健康信息和联系方式,做好健康提醒,提示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后及时就医。

广东还在全省352个汽车客运站、19个港口客运码头、19个省界高速路段设置了留观室或隔离区,一旦检测发现发热病例,将进行妥善隔离安置和移送就医。同时,配置测温器材、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用品保障。目前,全省约350个营运中的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已全部实现体温检测。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广东省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城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将实施“每日一消毒、每一车(船)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等措施。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要求乘客佩戴口罩或为乘客配发口罩。目前,全省479个地铁车站、8个机场、125个火车站、3.74万辆各类营运客车、6.6万辆公交车、6.8万辆出租车、385艘营运船舶等各项清洁消毒防控措施总体落实到位。

充分利用科技 加强疏导提高通行效率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广东加快“互联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并于2月3日推出了“入粤登记”服务产品。目前,“入粤登记”正式入驻“粤省事”小程序,进广东车辆可通过“入粤登记”一键办理信息登记。

在做好防疫监测的基础上,广东将进一步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疏导。目前,交通、公安、卫健3个部门已经协调联动,计划将增加防疫检监测点车道数,增加人手加快车流疏导工作,增加防疫检测人员,加快检测速度。同时,在各检查站靠右设置检查专用车道,开展复式查验,对大巴车引至车道外查验,避免出现长时间拥堵。

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落实“一日一联系,一日一提醒,一日一督促”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交通场所疫情防控测温、登记、上报工作。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落实“一断三不断”,对防疫应急运输车辆做到“三不一优先”,确保春运和防疫工作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