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好校长”张婥恩:从教30年 用爱浇灌桃李满园
2020-02-04 09:45:00


  

张婥恩和学生们在一起。
  

张婥恩

  【她从教整整三十年,将爱的力量在教育事业中传承,不仅是学生们喜爱的老师,也是老师尊重的引领者。】

  好人简介:

  号称“航母大校”的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占地2万多平方米,有70多个教学班3000多名师生。这艘“航母”由一位优秀的“掌舵人”引航,她就是该校校长张婥恩。她曾先后在红火炬小学、惠福西路小学、中山三路小学和东川路小学等校工作,已经在教育战线奋斗了整整30年。对学生,她满怀热忱,倾注爱心;对老师,她坚持“人性化+严格化”管理,培养和带动了一批批优秀教师。

  

  立志要当老师 传承爱的力量

  “我是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老师了,你看我长得还算年轻吧?这就是当老师的福利,永葆童心容颜不老。”张婥恩笑着说,当了30年老师的她始终乐在其中。说起与这份职业的结缘与热爱,张婥恩说,这与她小时候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我小时候长得特别瘦小,上小学时还不足龄。本来校长不愿意收,但有一位老师愿意接收我,还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集队时她一定拉着我的小手,春秋游坐车时她也一定会抱着我,上课提问时她总会关注到我……”张婥恩回忆,那时的班主任就是她心中的女神,她的一言一行在其幼小的心灵上埋下了种子:“长大后我一定要成为另一个你!”

  立志当老师的张婥恩在自己的努力下梦想成真。毕业后,她走上教师岗位,到红火炬小学担任大队辅导员。“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婥恩对此深有体会,一直积极践行,用爱的力量陪伴学生成长。

  曾有一名学生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在执行公务时牺牲,这名学生此后一直情绪低落。“孩子是转校过来的,本身对学校环境比较陌生。我号召老师和同学们多关心帮助他,用爱的力量感染他。”张婥恩说,经过一段的适应期,孩子开始敞开心扉。在与她的聊天中,孩子还说,“我长大后也要当人民警察!”这让张婥恩颇为感动,也更加坚信爱的力量在教育中的作用。张婥恩还接触过不少特殊孩子,同样用爱带领他们打开新的世界。曾有一名特殊孩子,性格孤僻,喜欢躲在角落里不愿与同学交流。张婥恩发现后及时与孩子家长沟通,还在班里成立班级互助小队,众人合力一起帮助这名孩子,给予他更多的爱和关怀。

  多所学校历练 打造精品学校

  从教30年,张婥恩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和办学经验。哪里需要她,她就到哪里去。每到一所学校,她总能融地理之优、融人文之越、会课程之和、会社会之力,致力打造精品学校,把每一所学校都建设成为师生留恋、家长信赖、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在越秀区惠福西路小学,张婥恩克服了场地小、生源不足、师资流失等重重困难,立足脚下,务实求真。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被评为首批广东省书香校园。在中山三路小学任期中,张婥恩坚持“为发展而教育”的办学理念,锐意改革,该校获评“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广州市书香校园”等多个称号。2016年,张婥恩又被调任东川路小学担任校长,她带领全体师生改革创新,让百年老校焕发生机,该校影响力与知名度再度提升。2017年,东川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市仅两所)、广东省文明校园等。

  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张婥恩呕心沥血,带领全校师生培养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张婥恩说。作为学校领头人,她以身作则,在与黔南州的帮扶工作中,深入黔南实地考察,穿山过岭近千公里,牵线东川学子与黔南州三家小学心手相连活动,通过互派行政到对方学校挂职、课例资源共享、寒假红色书籍漂流等帮扶,以爱传递知识,推动文明延伸。2017年11月,东川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文明东川”成为全国文明校园中又一道亮丽和谐的风景线。

  好人说

  当了30年老师,我还是乐在其中。倘若一切可以重来,我还会选择这样的生活。

  帮助教师成功

  培育桃李满园

  作为一校之长,张婥恩不仅关心学生的成长,对于教师的培养,她也格外上心,“帮助教师成功”就是张婥恩的座右铭。她坚持“人性化+严格化”的管理理念,倡导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注意创设集体成果分享机制。张婥恩会根据老师的需求确定校本培训内容,通过系统化、科学化培训,做到专家引领促成长,教学比赛促成长,建成“爱生、乐教、创新、奉献”教师团队,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和水平。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所好的学校,靠的是优秀的教师团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张婥恩语重心长地说。她还担任越秀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会会长职务,在教育教学之余,带领越秀全区德育骨干开展研究交流活动,为德育工作发展出谋划策。2019年3月,张婥恩又被调至铁一小学任校长,成为这所大校的掌舵人。她带领着新的教师团队,立志把这所小学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幸福校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教育行业走过30年风雨的张婥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和教师,赢得他们的爱戴和尊重。其中,有不少学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或成家立业,但他们仍对这位老师念念不忘,每有喜事总要叫上张老师。“哈哈,他们还能与我分享成长后的喜悦,挺欣慰的。所以和学生在一起,一直都是年轻的状态。”张婥恩笑说,这或许就是教育工作中最幸福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