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艺术不停歇 广东美术馆线上展厅每天“迎客”过万
2020-01-31 23:29: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美术馆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于1月29日全面上线。据了解,现时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每天的“迎客”量均过万人。另悉,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亲临现场观展感受,对于“花语@春风——广东美术馆迎春花木主题特展”这些重量级大展,待疫情过去,广东美术馆重新开馆之时,展期或许将延长一段时间。

“边界的自觉”线上虚拟展厅截图


线上虚拟展厅每天“迎客”过万人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为了让观众朋友们足不出户也能随时随地观赏到广东美术馆精彩的春节展览,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于1月29日全面上线,同时展出了“花语@春风——广东美术馆迎春花木主题特展”“西游南行——丁立人个展”“边界的自觉”“7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 第十一回:第三域——张海超个展”等四个展览。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设想,广东美术馆在春节期间为市民呈现四个大展和丰富的公教活动,以美的形式惠及民众。但这次疫情蔓延速度快,传染性高,我们在春节期间闭馆,避免大众在公共空间聚集,这对于抗击疫情蔓延来说尤为重要。为此,我们紧张准备线上展厅的上线工作,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开通安全的观展通道——线上虚拟展厅。”

据了解,广东美术馆近年来推出虚拟展厅服务,扫描二维码,于线上展厅观看艺术作品并获得参展艺术作品的详细解读,此次全面推广线上虚拟展厅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广东美术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到了原定撤展期,现有的新春四大展览线上虚拟展厅仍将继续开放,以供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观看。”统计显示,现时,广东美术馆线上虚拟展厅每天的“迎客”量均过万人。

原定年后举行的当代艺术大展或调整

按照广东美术馆原定计划,春节档展期过后,将有“给我一支毛笔——杨诘苍个展”“在思想中——当代中国艺术的缘由”“无言之诗——全球艺术实践中身体与语言的多元观念”三个展览,受疫情防控影响,该三展或许将根据重新开馆时间作相应调整。

“广东美术馆的展览排期一般在一年半以上,也就是说,2021年上半年的展览几乎全部做好了计划。为了不影响整个年度计划,疫情防控期间的原定展览将会作综合协调排期。包括正在展出的四个展览与原计划年后推出的‘给我一支毛笔——杨诘苍个展’‘在思想中——当代中国艺术的缘由’‘无言之诗——全球艺术实践中身体与语言的多元观念’等展览,都涉及与艺术机构的合作、艺术家的时间安排和作品运输等问题,需要与各方进行商议再落实具体展览时间。”

据了解,“在思想中——当代中国艺术的缘由”“无言之诗——全球艺术实践中身体与语言的多元观念”两大展览皆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届时将使用全馆十二个展厅,汇聚了国内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艺术家作品,是不可多得的重量级、国际性的当代艺术展。“广东美术馆将尽最大可能,协调好各方工作,尽量让原定展览得到妥善安排。”王绍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