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盘横扫费德勒 小德8进澳网决赛
2020-01-30 22:1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在澳网1月30日的压轴大戏上,费德勒首盘葬送局分4:1、小分40:0的领先优势,让德约科维奇后来居上以7-6(1),6-4,6-3的比分胜出。小德获胜后将双方交战纪录改写成27胜23负,其中硬地20胜18负。两人4次在澳网半决赛中遭遇全部都是小德获胜,他拿到对费德勒的大满贯6连胜(11:6)后,生涯里第8次打进澳网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第一盘打出26记制胜分的同时送出19记非受迫性失误,德约科维奇的这两项数据分别是10和11。这也反映了两人的比赛策略,38岁的费德勒希望能够速战速决,德约科维奇则希望通过拉锯战消耗战获得分数。最终,德约科维奇后半盘尤其是抢七占据主动。首盘结束,费德勒申请医疗暂停离场治疗,看起来费德勒的腹股沟和身体疲劳度都存在问题。

赛后,德约科维奇如此评价这场比赛:“第一盘无疑也可能以另一种结局收尾,我开场太紧张了。要给罗杰今天带着疼痛打比赛给予极大的尊重,他的移动没有办法达到最好,他的努力值得尊敬。我一开始的比赛心态不好,更关注于对手而不是我自己。努力拿下第一盘之后,我击球的感觉好起来了。”

尽管澳网出局,但费德勒上一轮获胜后已经将澳网1/4决赛的连胜纪录扩大到了15场,并且第46次闯入大满贯男单四强。而这第102场澳网男单胜利,也创造了新的单项大满贯胜场纪录。38岁,第21次出战墨尔本公园,已堪称传奇。

小德澳网决赛的对手,将在此前击败纳达尔的蒂姆和淘汰了瓦林卡的小兹维列夫之间产生。无论面对哪一位“90后”新生代,小德显然在经验方面都略胜一筹。要知道他此前7次闯入澳网决赛全部夺冠,决赛胜率达到惊人的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