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因“新冠”疫情缺药怎么办?专家告诉你
2020-01-28 21:13: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周晋安)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病,医生总是嘱咐患者要坚持规律服药,不要随意停药或改变剂量。那么今年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如果一时缺药应该怎么办呢?

糖尿病患者尽量远离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是具有传染性的急性病,必须尽快诊治。而糖尿病是慢性疾病,危害在于长期,而不在一时。医院人员密集,病原体比较多。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普通感冒发热者、到过疫区、可能有直接或间接接触史、甚至仅仅是受凉咳嗽几声,都有可能因为恐惧而到医院就诊,这就使得医院的环境更加复杂。

糖尿病患者属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他们通常年纪较大,经常合并有其他慢性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这个时候尽量少到医院。除非出现一些急性病变,非到医院诊治不可,否则就远离医院。

可以在药店寻找替代品

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应该长期治疗。那么,如果由于这一突发事件,家里没药了,该怎么办呢?到药店自购。

医院的药,药店通常也有销售,只不过可能不是同一个厂家生产,剂量剂型和名称有点不同,药效还是差不多的。化学名一致,就说明是同样的药物,按同等剂量替换过来就可以了。实在没有同样化学名的药物,用同类药物的暂时替代也可以的。

第三如何替代?目前使用的口服降糖药有以下几种类型:

1、磺脲类 主要有格列美脲、格列奇特和格列吡嗪,格列喹酮也有使用,格列本脲基本被淘汰,但也有极少数患者在用。格列美脲和格列奇特缓释片、格列吡嗪控释片通常一天一次服用,格列奇特普通片、格列吡嗪普通片和格列喹酮则一般一天2-3次服用。

2、餐时血糖调节剂(格列奈类) 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两种。

3、双胍类 这类药物只有二甲双胍,国内的剂型有0.25g/片和0.5g/片两种,要认准剂量。

4、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后者少用),要求和第一口饭同服的就是这类药物,所以每天3次服用。

5、噻唑烷二酮类(格列酮类),主要有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也称匹格列酮或皮格列酮)前者通常都是4mg/片,后者有15mg/片和30mg/片两个规格,一天一次服用。

6、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化学名叫“……格列汀”,主要有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和阿格列汀,都是一天一次服用;

7、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目前市面销售的主要有达格列净、卡格列净和恩格列净,也是一天一次,主要在一些肥胖糖尿病患者中使用。

选择注射胰岛素要重点关注作用时效

此外,治疗糖尿病的注射针剂,原来只有胰岛素这一类。近年来多了一类,它不是胰岛素,但也是注射使用。这类叫胰升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市面上已经有了利拉鲁肽,艾塞那肽、度拉糖肽、洛塞那肽等,一天或一周注射一次,主要用于体重较大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减肥作用。

此外,胰岛素种类很多,容易搞混,一定得加倍小心,重点关注作用时效。

1、一天一次注射的主要有2种:甘精胰岛素和地特胰岛素,通常在每天睡前注射,主要控制空腹血糖,两者可以互换使用。最新研发了德谷胰岛素,一般也是一天一次使用。

2、一天注射2次的,大多是预混胰岛素,经常会看到有30,50,70等数字,这些数字是它预混的比例,比例相同的可以互换,比例不同的,最好不要互换使用,至于是成分是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还是谷赖胰岛素则不用考虑。

3、一天注射3次的,就更要睁大眼睛仔细辨认了,因为它可能是上述的预混胰岛素,也可能是短效胰岛素。最简单的辨识方法是预混胰岛素有数字,短效胰岛素则没有数字,有时可能在后面有个R,而且R的前面没有数字。如果都是短效胰岛素,则可以互换使用,预混和短效则不能互换。总结一下,胰岛素是否可以互换,主要看作用时效,长效短效内部可以互换使用,混效则要看比例,比例一致可以互换,比例不一致则不建议互换。

专家提醒,各位糖友,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挑战下,要保持镇定。尽量少到医院取药买药,既是保护自己,也是爱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