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市场禁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2020-01-23 10:30: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1月23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活禽和动物经营市场监管,即日起,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市场一律不得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据介绍,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春节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及加强冬春季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做好活禽和动物经营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关部署,加强与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林业、公安等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及时制定方案、强化协调配合,对经营活禽、野生动物的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市场主体全覆盖检查,以更严格要求和标准加大活禽和动物交易的市场监管力度。

加强风险管控,对所有农(集)贸市场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从即日起,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市场一律不得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同时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市场开办方对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及动物交易市场加强卫生管理,开展一次大清洁大扫除,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干净整洁,特别是“三鸟”批发市场要督促及时清理下脚料,切实加强从业人员防护。截止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533人次,检查市场290家,对检查发现的活禽区清洁消毒不够彻底等问题,已督促市场方整改落实。

强化家禽生鲜上市监管,督促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临时管控措施、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严守限制区内禁止经营活禽底线,加大对违规经营活禽行为的查处力度,严防来源不明的畜禽和野生动物产品流入市场。截至1月22日,荔湾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1110”防控措施,出动执法人员122人次,全面巡查全区在册经营的55个农贸市场,检查禽类经营户184户次,未发现现场存放活禽的行为。越秀、海珠、白云区各查获1宗违反限制活禽交易违法行为。

强化经营环节肉品监管,加强肉菜市场生鲜家禽档口家禽产品索证索票监督检查,严查来历不明或未按要求集中宰杀的家禽产品,杜绝从市场周边违规宰杀活禽后带入市场销售的行为,严厉打击市场周边、民居(出租屋)及占道违法饲养、宰杀、经营销售活禽的行为,加强巡查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餐饮服务单位巡查监管,督促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所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