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取消今日20个武汉进出港航班
2020-01-23 09:43: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东航宣布取消部分武汉进出港航班

由于通知仅要求关闭机场离汉通道,意味着武汉的旅客10点后不能飞离武汉,但并未说外地旅客不可以进入武汉,涉武汉航班是否全部停航?东航官方微博在早上8点23分发布了《关于东航取消1月23日武汉部分进出港航班的航班的通知》,通知里表示,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武汉市政府要求,东航决定取消1月23日东航、上航实际执飞武汉的部分进出港航班。后续东航将持续关注疫情进展,及时调整航班运行。最新航班动态以东航官网、东航手机应用APP、东航客服热线95530发布为准。

记者统计后发现,当日被取消的航班有20班,包括MU5371,上海浦东——武汉;MU2510,上海虹桥——武汉;MU2557,武汉——深圳等。据悉,对于首次免费更改至2020年1月24日(含)至2020年3月29日(含)期间同航线航班,不收取变更手续费,子舱位价差。提出再次改期申请,需依据客票适用条件办理。

截止到早上8点40分,国航、南航官方微博目前暂未发布关于涉武汉航班的相关消息。记者查询国航的APP发现,显示当日国航武汉飞广州有三个航班,起飞时间分别为14:15、18:00、19:35,但航班动态显示为“计划”。

据航班管家的数据显示,武汉机场国内运营航司27家,投入运力最大的是南航,其次分别是东航、国航,厦航、海航。据飞常准数据,1月22日至30日期间,武汉机场出港航班总量2745班。其中,国内航线出港航班总量为2468班,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昆明居前5位。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港航班总量为277班,泰国、日本居前两位。

截止到上午8时50分,记者查询武汉——广州航班,同程的订票平台显示:当天已无直飞航班。显示的5个直航航班均为“该航班暂无余票,建议立即抢票”,其中最早的航班为南航CZ356,预计12:45分起飞,14:30分抵达,全价经济舱,1930元。另外,广州——武汉航班可订票,共有7个航班,其中最早一班为南航CZ356,预计11:20从广州起飞,13:10抵达武汉,票价为全价,1940元。该航班显示暂无余票,但仍可抢票。其余航班分别为17:10、19:25、20:55、22:30等,售价最低为3.8折经济舱,720元。

为经停疫情爆发地航班适当增配卫生防疫包

目前民航局就离汉通道关闭一事暂未有进一步通知。记者了解到,1月21日,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民航防控总体工作指南、运输航空公司防控工作指南、运输机场防控工作指南等3个附件,要求民航各相关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民航局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各运输机场,及时修订完善本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各运输航空公司要重点做好机组人员的安全防护,加强对乘机旅客的健康巡查,适当增加航空器通风,加大航后消毒力度。要为经停疫情爆发地或以疫情爆发地为始发地或目的地的航班适当增配卫生防疫包,加强地面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和安全防护。

各运输机场要重点做好人员安排和物资储备,加强候机楼和员工工作区域的通风和定期消毒工作,加强对候机旅客的健康巡查。同时,各运输机场要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及时启动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配合当地卫生部门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和疑似病例的排查及后续留观、交接和报告工作。要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和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乘机旅客进行必要的告知,在适当位置设置旅客健康提示牌,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宣传。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要做好应急人员和物资的保障工作;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加强对辖区内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民航系统其他相关单位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职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