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花市开幕 繁华背后有他们在默默坚守
2020-01-22 18: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谭啟菊 卫静雯)1月22日,海珠花市正式开幕。在花团锦簇之间,非遗大师技惊四座,新年送春联活动十分应景。在如此热闹的花市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将在花市值守中度过他们的除夕夜。他们就是海珠区环卫工人。 

数千人次持续进行保洁

在花市和春节期间,海珠区将常态化保洁和重点区域保洁相结合,为市民打造干净整洁的海珠。

记者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了解到,在花市和春节期间,海珠区将日均出动马路保洁作业队伍近1000人次,河涌保洁约260人次,公厕保洁180多人次,确保全区主次干道马路、辖内河涌、环卫公厕干净整洁。考虑部分员工春节回乡过节的情况,该局将整合力量,抽调人员,对薄弱部位、重点区域进行强化保洁,必要时实行延时作业。

在海珠传统迎春花市亮灯前,该局出动环卫工人500人次,洒水车近30车,对滨江西路(海警码头至解放桥路段)、宝岗大道(滨江路至南华路段)区域进行全面加强。其中,迎春花市开展前,该局出动洒水车、保洁人员队伍,连续2天对重点路段进行洒水冲洗及人行道加强保洁。

1月21日下午,花市“开市亮灯”仪式,期间该局停休加班近30人,负责对搭棚后花市区域的收尾清理以及巡回保洁工作。在花市期间,海珠区保洁队伍将停休加班,全面保障花市区域及各进出口巡回保洁。此外,1月25日凌晨3:00,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将增派人员约120人,对完成花市区域垃圾进行清理、装运,随后协助花市主牌楼拆迁后的垃圾清运工作。

河南夫妇值守花市数年

在负责海珠传统迎春花市的环卫队伍里,不少人对迎春春节前花市的筹备保洁工作已经十分熟悉。

在花市值班的队伍中,有一对坚守数年的河南夫妇。妻子陈荣霞是该局监检中心二中队宝岗班的班长,加入海珠环卫队伍7年的她,其实已有十多年的环卫保洁经验,因此,每年的海珠传统迎春花市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丈夫张龙奇同属于老环卫,从事基层环卫保洁工作已25个年头,主要负责公厕方面的保洁,不过在繁忙的花市期间,他也会被抽调到花市现场值班。

伴随着海珠花市的开幕,陈容霞又要开始她一年一度的值守了。作为管理人员,每天早上7点,她便会来到花市现场,哪个棚缺人手,她便会走到哪里帮忙。最忙的应该是花市闭幕时,整个花市的撤场清理需要大量的人手。陈容霞说,去年撤场时,她从凌晨两点一直忙到次日上午九点,由于家里习俗是大年初一上午8点左右拜年,她还因此错过了给妈妈拜年的最佳时机。

在花市撤场最忙碌的时候,张龙奇会被抽调到现场。从事环卫工作多年,他已习惯了春节前后的忙碌。去年的“年夜饭”,出现在大年初一的中午。这是由于夫妻两人都在忙于花市的撤场,直到年初一的中午才缓过来。一家人也终于团聚,吃上陈容霞亲手包的萝卜猪肉馅的饺子和韭菜鸡蛋馅的包子。

面对夫妻二人的辛勤付出,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也安排他们住到了环卫工人之家。进入他们的住所,目之所见十分整洁,客厅桌子上摆着一盘刚洗好的新鲜水果,张贴的福字和一早准备的年货,让这个小小的家有了过年的感觉。采访中,陈荣霞向记者展示了她趁休息时擀好的面条。“自己做的面条,吃得开心。”夫妻二人一脸幸福。

26年老环卫,值守花市也爱逛花市

现年53岁的付正书来自四川自贡,1994年,他来到广州从事环卫工作,现在,他已经是一名片长了。从事环卫工作长达26年的他,这些年间,由于春节值班、车票难买等原因,他从未回过家乡过春节。

对于海珠传统迎春花市,他也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我值守花市,也会在休息的时候去逛花市”。付正书上早班,一般下午四点多就可以下班。下班后,他会休息一阵,再叫上家人一起逛花市。对于他来说,花市的热闹,只在广州感受过。“花市收尾会很忙,一般我凌晨三点去帮忙,忙到早上8至9点,之后就可以休息了。”说起花市的工作,付正书已驾轻就熟。

迎春花市之后便是春节,多年未回家乡过春节的他,也在5年前将80多岁的母亲接来了广州。加上在海珠从事环卫工作的弟弟,他们一大家子成功在广州相聚。不过,一般年初四后,他们也会坐上车,回到四川老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