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身份证有提醒! 广州警方开出132项便民提醒
2020-01-21 20: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朱椰钦 杨明华 林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21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继2018年推出37条便民利民服务措施、2019年推出45条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后,2020年新春伊始又开出132项便民提醒服务清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广州警方对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安全防范、交通管理、出入境、户政等涉及重要民生领域、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5类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在优化固化已实施的便民提醒服务的同时,大力挖潜,新推出一批便民提醒服务。

本次开出的便民提醒服务清单共有提醒事项132项,清单中的便民提醒服务事项,一部分是对原有的提醒方式进行了优化完善,如35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有32项增加了电话告知提醒服务;另一部分属新推出项目,如公民出入境业务速递全流程信息、身份证制作完成情况等提醒服务。所有事项均100%实现了提醒服务,其中83.3%实现了手机短信提醒,28.8%实现了电话告知提醒,网站公告、微信公众号公告、上门告知等提醒服务共占46.4 %。

在列的132项提醒服务,有的在事前就有提醒服务,有的事中有提醒服务,尤其是在办理行政许可、车管、出入境、户政等业务时,通过事前、事中的及时或多次提醒及对各个办事环节的指引,在办事过程中将可避免多跑腿、办事时间长等情况发生,办起事来更加顺心顺利。

广州警方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生活的一些忧心事均列为提醒服务事项,尤其是对驾驶证过期、车辆年检到期、身份证更换等重要事项还采取手机短信告知、电话告知、上门告知、微信告知等多种提醒服务形式,进行全覆盖、多方位的提醒,让群众少操心。

同时,也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安全防范,对在校学生安全注意事项、多发性电信诈骗防范、公民文明出行等多个涉及群众安全事项进行提醒,做群众身边的“安全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