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了综合评价指标
2020-01-21 19:29: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121日,由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第2场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广州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的情况。

据了解,广州工信局印发了《广州市推动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方案》,重点在把脉问诊和产业保障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评价方案提出构建“以综合质效为基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以广州特色为牵引的“1+5+N”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主要为“1+5+N”评价指标体系,共45项指标(其中核心指标10项),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1”,综合质效,共10项发展指标。从总量、增速、盈利水平、要素效率及要素投入等几个方面设置评价指标,反映广州市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综合质量与效益表现。第二部分为“5”,融合五大发展理念,共24项评价指标。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入手,全面反映和评价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的综合表现。第三部分为“N”,即广州市特色指标,共11项评价指标。包括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的阶段性任务及其对应重点考核指标,如我市当前推进的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建设、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5G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重点工作。

广州工信局表示,下一步将建设可视化评价平台,建立评价成果运用机制,成立专责工作小组,推动方案实施。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工作,力争在全国率先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