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程最高峰在年初六,这10个路段事故多发请留意!
2020-01-21 16:30: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粤交警)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年初六将迎来我省春运返程最高峰,年初九也将有一波返程高峰,高峰期间,广东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24小时密切监测路面流量情况,实行每天一调度、每小时一提示,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主干道路畅顺。

全省公安机关于1月5日正式启动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据统计,1月5日至20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3%、9.56%,清理了重点隐患车辆2184辆,查处酒驾醉驾5763宗、超载5311宗、超员4880宗、疲劳驾驶105宗、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972宗,其中超员违法中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65辆。

为区域协同高效疏堵保畅,省公安厅交管局设立路况监测小组,高峰期24小时实时调度处置交通拥堵警情。从监测的路况看,从116日下午开始出现出行高峰,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出现车多缓行现象,一直持续至19日下午,车流量有所减少。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行秩序良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全省交警部门利用道路交通安全导航提示信息采集和处理系统,第一时间将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管制等信息推送到高德、百度、和腾讯三大导航地图,引导提示群众。截止目前,共推送交通信息10971条,累计服务3.9亿人次。

根据预测,自年初二(1月26日)起,广东入省口车流量增大,到年初六(1月30日)将迎来最高峰。春节后的首个周日即年初九(2月2日)也将有一波返程高峰。预计返程高峰易发生拥堵的路段主要有:清连高速六甲洞隧道至杉岗大桥段、焦冲收费站至六甲洞隧道段,沈海高速白沙收费站段、马踏收费站段,深岑高速新兴收费站至埝村收费站段,广昆高速肇庆白土收费站至蚬岗服务区段,广梧高速罗日免隧道至回龙收费站段,二广高速猫儿岭隧道至南木岭隧道段,京港澳高速小塘服务区至小塘大桥段,武深高速榕树隧道段。

在春节期间及节后高峰期,全省公安交警将通过继续加强高速公路路面管控、持续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等措施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从21日开始至30日,全省交警就将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夜查酒驾统一行动,以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县乡道路、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加强夜间8时至凌晨5时检查力度,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广东交警还特别向广大市民发出五大温馨提示:

1.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平安是家人最大的祈盼!请广大司机朋友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切勿超员超载,不强超硬会、不占用应急车道,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

2.拒绝酒驾。新春佳节,免不了把酒言欢,但一定要牢牢守住酒后不开车的底线,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千万不能触碰酒后驾车高压线。也请劝阻身边的亲戚朋友,酒后不要开车。春节期间,警方将加大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乘坐大巴车返乡返城的朋友要到正规车站购票上车,切勿在站外乘坐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及超员揽客车辆,更不可乘坐人货混载车辆。发现超员超载车辆请立即向公安交警部门举报。

4.春节前后有雨雾天气,对道路行驶特别是农村地区行车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司机朋友遇雨雾天气应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

5.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民俗活动多,但一定要牢记:农用车辆、货车车厢不能载人,驾驶摩托车要“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

此外,广东交警公布十大春节事故多发路段综合近三年春节期间的道路交通事故看,这十大路段包括364省道江门段、324国道汕尾段、二广高速肇庆段等十处(详见表格)。公布了近期查处的两起超员超载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曝光:面包车多地接客,核载7人实载18人

1月17日上午,阳江交警在沈海高速阳西服务区开展整治行动,查获一营运客车超员,该车核载36人,实载51人,民警依法对驾驶员进行处罚、教育,并对乘客进行卸客转运。

1月15日,肇庆怀集交警在岗坪与广西灵峰交界路段查获一辆超员面包车。经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8人。据驾驶员陈述,他从广州、深圳、东莞等多地搭载了17名要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民警依法对驾驶员进行处罚、教育,并对乘客进行卸客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