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预防武汉肺炎方”,其实是预防流感方!
2020-01-21 15:19: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全国人民的瞩目和关心,也因此出现了一些谣言。近日,有一“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在网络上流传,竟记者求证,该方并非广东省中医院制定,该院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声明》辟谣。


市民戴口罩外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网络流传的“预防武汉肺炎方”中称,可将其列出的方剂煲水服用,当茶水饮老少预防,并冠以“传播爰心”的名义。记者留意到,该方事实上是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于2019年1月18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文章中,用于预防流感的方剂。文章中指出:“诸药合用具有疏风解表,清泻肺热,化湿及消食导滞之功效。该方药性平和,有预防流感作用,可用于未中招或刚中招流感人群服用。”

广东省中医院于1月21日下午两点左右发布《声明》辟谣。《声明》明确指出,所谓“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非广东省中医院制定;同时表示,目前,医院专家已经按照上级部门安排,正在讨论中医药防治「2019 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感染的方案。

网传的“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

广东省中医院发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