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演郎平曾“一推再推”
2020-01-21 14:35: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慧)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正式宣布提档至除夕上映,而在此前的全球首映礼上,虽然导演陈可辛一再表示郎平只有巩俐能演,但巩俐感叹自己始终没有信心,“怕演不好成为千古罪人。”

电影《夺冠》全球首映礼大合影。

主演最开始都拒绝了邀请

改编自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夺冠》,近日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对几位演员的表演,看过电影的观众都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但谁能想到对是否参演电影,他们却都经历过一番思想斗争,用导演陈可辛的话来说,到场主演几乎每个人都拒绝了他三回。出演中年版郎平的巩俐就透露:“可辛导演找我来演郎指导时,我心里觉得可能担任不了这个重担。在中国大家都认识郎平指导,我真的没有信心,怕演不好会成千古罪人。”但陈可辛锲而不舍的邀请,巩俐仔细思考后觉得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个角色演好的话,也算是自己对女排精神的一种贡献。”

陈可辛则说,很多年前就有和巩俐合作的愿望,但是一直没有实现,直到启动《夺冠》这个项目,他心中始终觉得郎平这个角色只有巩俐能演,而黄渤、吴刚等人加盟,甚至郎平女儿白浪来出演年轻版郎平,让陈可辛由衷感叹:“我觉得(电影)能够完成,而且聚集了那么完美的阵容,就是四个字——女排精神。”陈可辛透露影片得到体育局和排管局大力支持,帮忙海选全国两千多名运动员,“最后选出了我们现在出演老女排运动员的阵容。“此外拍摄80年代女排戏份时,剧组搭建了一个实景的漳州训练基地:“我们把地板一块块从漳州福建搬到北京。这些地板上都是当年女排运动员的血、泪和汗。”

巩俐称出演女排英雄压力与挑战并存。

用“女排精神”完成这次拍摄

事实上,为了出演国人心中再熟悉不过的女排英雄,主演们拿出了“女排精神”,攻坚克难:拜访及观摩女排国家队训练、比赛;在短时间内消化海量的书籍、录像;练球、扣球手都肿了也坚持拍摄…… 巩俐印象最深是一进组,第一场戏就是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中美女排大战,“全是英文台词而且是专业术语,我跟导演不行不行演不了,太难了。结果导演说先拍难的,后面就不怕了。”一旁的黄渤出演中年陈忠和,直言自己第一场戏也是这个,但他觉得最难的是“真队员和假教练”,“我们的队员全都是真的职业排球运动员,但我们并不是排球专业的人,还要对专业人士进行指导,这太难了。”

虽然拍摄难度很大堪称“不可能任务”,但陈可辛感慨自己和剧组都很幸运, “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起郎指导说的,女排精神是什么?不是一定要赢,而是明知道自己会输,也要一分一分地赢回来,这是一部带着使命感的电影。”

春节档已有三部电影提档至除夕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体育主持人宋世雄当晚也来观影,他说电影勾起了心中无数美好回忆:“我又想起我们中国女排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特别是1981年世界杯的场景历历在目。这部影片反映了中国女排的精神,我向创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谢谢大家!”其他人也分享了自己和中国女排的故事。在海外长大的陈可辛说第一次见到郎平是在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当时他坐在观众席上,第一次见到身为球员出赛的郎平,那时他还不算一个球迷。再次见到郎平已经是接到电影的任务时。

另悉,除了《夺冠》,徐峥指导并主演的《囧妈》、《熊出没·狂野大陆》也提档至除夕上映,让春节档这个全年最大的电影档期的竞争,提前一天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