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逾5亿元 未名医药再收关注函
2020-01-20 20:40: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因控股股东占用资金逾5亿元,未名医药今日早间再次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直面问题,对债务重组的合规性做出详细说明,并补充披露控股东的财务状况。

用23亿资产抵5.6亿债务

未名医药去年12月31日披露公告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未名集团占用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5.07亿元,利息5435.67万元,合计5.62亿元。为了快速解决资金占用风险,未名集团以其资产对其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进行偿还。据介绍,用于偿债的资产评估总价值为23.23亿元,远远超过合计5.62亿元的欠款。

记者注意到,公告显示上述两部分抵债资产已经过户给未名医药。但事实上,上述方案并未通过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未名医药1月3日公告称,公司原定于1月17日的审议上述方案的临时股东大会已取消。

对此,深交所一月份下发两次关注函。1月3日深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未名医药就资产交割是否合法以及补偿资产估值合理性等核心问题进行补充说明。未名医药17日回复称此举是为了“紧急避险的资产保全措施”。1月20日,针对未名医药对的回复,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要求未名医药直面关注函提出的问题,就债务重组的合规性、重组风险、相应会计处理的合理性做出说明,并补充披露吉林未名财务报表及主要财务指标。

会否面临 “ST” ?

让未名医药中小股东揪心的可能是未名集团违规占用资金,会否导致公司被“ST”?依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深交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套用于未名医药,上述“情形严重”是指未名医药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的余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者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且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名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5.07亿元。2018年末,未名医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7.26亿元,违规占用资金余额占净资产比重已达18.36%。

一名关注此案的人士称,这些抵债资产在未走审核程序的情况下急匆匆过户给上市公司,可能就是为了使公司避免被‘ST’”,由于未名集团涉及多起经济纠纷诉讼案件、流动性发生困难,结合以往案例,如果此次违规占用资金的问题不能按法规处理好,未名医药或难逃“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