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海岛居民新春用上放心电
2020-01-20 20:1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春节将至,在珠海东澳岛上,老百姓正在围观智能电表的更换操作,讨论道,“我们的电费从3块多降到6毛多,这得省多少钱啊!”据悉,截至20201月,大万山岛、东澳岛和桂山岛这三座海岛已陆续实现同网同价,优质惠民的供电服务将为珠海海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运维人员对大万山岛上的供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通讯员供图

珠海素有“百岛之市”的美称,散落在伶仃洋的海岛有一百多个。长期以来,海岛未能实现与大陆电网相连,岛上供电长期依赖柴油发电,供能有限、供电不稳定等问题成为居民生活和岛上经济发展的掣肘。“电费太贵了,夏天开一晚就要差不多30块钱,只能中午40多度实在受不了才开一小会儿,晚上就开着小风扇。”南方电网广东珠海香洲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东和同事们在岛上工作时,时常听到居民无奈的感慨。

从东澳岛码头下船,不远处就能看到陈文巍经营的“洒哥海鲜档”,洒哥捕获回来的海鲜需要24小时加注氧气,对于电的依赖性高,“以前到了夏天用电高峰时,一天会停10多次电,非常不稳定。当时我都不能好好睡觉,如果停电了要赶快用自己的发电机供电,要不鱼就死了。”

如今岛上的柴油发电将替换为市电,居民用电的表箱等装置也将全部更换,消除安全隐患。用电体验将大幅提升,用电稳定性与安全性得以保障。李伟东介绍,从2019年7月受理用户资产核查报装开始,党员攻坚团队快速完成了东澳岛180户、万山岛400余户、桂山岛690余户报装工作。

据了解,自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积极解决海岛‘用电难、用电贵’等问题,全方位加快海岛电网建设,海岛服务的提升正逐步惠及岛上居民和各类用户。据悉,该局将在岛上建设24小时无人营业厅,实现海岛供电服务智能自动化;把岛上电缆全部改为地下电缆,对岛上的低压网络进行改造,全力满足未来用电量成倍增长的需求。未来,珠海供电局还将从桂山岛到大万山岛再建一条海底电缆,使得几个海岛间的网架成环供电,确保供电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