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8000元杀害母女俩 追凶11年两罪犯终落网
2020-01-20 20:0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晏楠 张毅涛1月20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广州警方通过开展侦破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侦破陈年命案积案23宗,抓获命案嫌疑人32名其中就包括11年前震惊广州的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的凶手。

2019年12月20日23时许,湖南省长沙市的黄花国际机场,一架从东南亚某国首都飞来的航班徐徐降落。下机的乘客正在机场边检处排队等候入境时,多名精悍的便衣民警不动声色地靠过来,以闪电般的动作,将其中一名秃顶的中年旅客按倒擒获。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这名束手就擒的秃顶男子哀叹道:“这一天,还是来了……”

省市刑事技术专家在现场勘查。通讯员供图

民警趁热打铁,乘胜追击,次日上午9时许,又在广州市南沙区某工地将其同伙于某抓获归案。至此,11年前震惊广州的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迎来终章,欠下血债的两名凶徒欧某华(男,今年37岁)、于某(男,今年38岁),在广州警方一批又一批民警的接力追捕下,终于落入法网,告慰了逝者在天之灵。

嫌疑人欧某华在长沙市黄花国际机场被擒。通讯员供图

多年来,广州警方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打击防范犯罪理念,勇于探索创新,推动全市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2019年,全市命案发案数比2015年下降了40.1%,命案破案率实现100%,平均每宗命案破案时间为13.4小时。其中,命案发案后一天之内破案的占92%,两天内破案的占4.5%,三天以上破案的占3.5%。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全市多年来仍然积存了一批命案积案,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时间跨度长、侦破难度大、线索收集难的案件。2019年,广州警方组织开展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全市侦破陈年命案积案23宗,抓获命案嫌疑人32名。其中,侦破25年前的命案2宗,20年前的命案3宗,10年前的命案15宗。


 

案例:

追凶十一载

 终破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

 

母女双双被害无目击

难以锁定嫌疑人

2008年4月10日是一个清明节。当日13时许,钟点工郑某(化名)按约定来到天河区林和东路某小区6楼的住宅搞卫生。用钥匙打开房门后,却发现客厅内有血。她立即离开并报警。

接报后,天河区公安分局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该屋内发现两名女死者,分别为母亲张某(时年46岁)及其女儿方某(时年20岁),两人身上均有多处刀伤。鉴于案情重大,广州市公安局领导率领刑警支队和天河区公安分局的精兵强将赶赴现场,开展细致的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工作。

由于凶手作案后明显对该房间作了深度清理,给技术人员的现场勘查带来很大困难。经刑事技术专家通宵奋战,在现场提取了多个有价值物证。经综合分析,两名死者死亡时间为48小时左右,也即案发时间约在4月8日17时许。

案件发生后,广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广东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公安部全国首席刑侦专家乌国庆、崔道植也赴穗会同省市刑侦专家重新勘查现场,梳理线索,对该案进行会诊、分析。

经专家会诊,推断凶手为两名,均为男性(嫌疑人A、B);作案工具为单刃折叠弹簧刀;现场房间的大门及门锁未遭破坏,也未发现有其他入口,应为凶手自行开门或死者为其开门,判断凶手与死者相熟或为死者信任的人。

11年前,当时全市的智慧警务建设仍在初期阶段,案发后警方经多方访查,也没有找到目击证人,因此无法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而且,现场房间内保险柜完好,是否丢失其他物品不明,凶手作案动机是谋财还是报复难以定论,侦查方向迟迟无法确定,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科技进步带来转机 

嫌疑人A原是湖南弃婴

此后,广东省公安厅每年均对此案进行督办,听取汇报,组织会诊。为了破案,专案组广泛发动群众征集案件线索,核查后也都未有突破。其间,部分办案民警陆续退休、调离,但广州刑警对这起案件的侦查一直都在继续。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应用以及刑事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给侦查破案提供了新的抓手,让许多数年甚至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等疑难案件迎来突破的转机,其中就包括久侦未破的2008年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

2019年初,广州市公安局将天河区母女被害两命案列为重点突破目标案件,组织市、区两级刑侦技术专家加大侦破力度。同年5月29日,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的物证鉴定专家在对该起案件中提取的物证进行比对时,获得重大信息:该案的嫌疑人A应来自湖南省常宁市。

广东警方迅速组建湖南前方工作组,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深入进行调查。经发动群众和多方调查,确定嫌疑人A是当地1981-1983年之间出生的一名男婴,但出生后不久即被父母扔到附近遗弃,可能被他人抱养,下落不明。经过悬赏征集线索、排查分析以及多方检验,最终认定当地某矿区原职工欧某(现已故)曾在80年代初期抱养过的男婴欧某华,就是嫌疑人A!

经查,嫌疑人欧某华于2019年1月办理了护照,2月份出境去了东南亚,目前在境外某地做建筑工。鉴于其在境外,行踪不定,警方决定以静制动,严密监控,待嫌疑人回国再实施抓捕。

为“捞外快”入室抢劫 

凶手落网逝者当可安息

2019年12月20日上午,专案组获悉嫌疑人欧某华将从境外乘坐飞机回国,立即派出工作组分别在长沙、衡阳、广州三地进行布控。经长沙、衡阳等当地警方协助,专案组于当天23时30分许,在长沙的黄花国际机场将嫌疑人欧某华抓获归案。随即于12月21日9时20分许,在广州市南沙区某工地将其同伙于某(嫌疑人B)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欧某华、于某对2008年在天河区入户抢劫杀人的作案行为供认不讳。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经审初步查明,2008年3月,于某找到小学同学欧某华(当时也在外打工),企图捞“快钱”。于某曾于2003-2004年在天河区林和东路某小区当过保安员,熟悉情况,认为6楼某女住户(即死者张某)有钱,于是将其作为抢劫的目标对象。案发前,欧某华、于某到白云区住进出租屋。于某先后两次去林和东路的该小区踩点,确定目标的行踪,预谋作案。

2008年4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欧某华、于某分别持弹簧刀等作案工具,伺机进入该小区,来到作案目标所在的6楼。于某按响女住户的门铃,以送货为名,骗得房内一名年轻女子(即方某)开门。于某和欧某华随即进入该房实施抢劫,并将房内的年轻女子和中年女子(即张某)刺倒。

两人随后在室内翻找财物,打不开保险柜,就拿走死者钱包里的人民币7000多元、港币1000多元。两人对现场进行清理后就离开,分乘出租车到其租住的白云区某出租屋会合,并平分了赃款。作案后次日,两人一起回到老家湖南,之后各自谋生。

犯罪嫌疑人欧某华和于某,警方卷宗里面的嫌疑人A、B,随着他们的落网,揭开了警方苦苦追寻11年的真相。一起母女被害惨案,竟是由一宗案值约8000元现金的入户抢劫引发。如今凶手落网,逝者当可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