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限售股解禁在即
2020-01-20 20:10: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本周,A股将迎来解禁高峰,有78只个股2978亿元限售股解禁。其中,20197月开市的科创板,122日迎来首批网下配售的限售股(6个月)解禁。据数据统计,首批25只科创板个股合计解禁规模近1.24亿股。

记者梳理发现,解禁股份数位居前三的科创板公司是中国通号、光峰科技和睿创微纳,分别为7562.4万股、353.84万股及303.15万股。从解禁市值来看,中微公司、中国通号和澜起科技位居前列,在4亿元-6亿元之间。

从解禁市值和解禁比例来看,这些解禁股市值不大,占比也不高,预计对市场影响不大。以1月20日收盘价算,科创板解禁股票总市值近41亿元,单只个股解禁市值在6000万元到6亿元不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首批上市股票集体解禁,可能会对板块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对中长期的走势来说,影响不大。“对于解禁的公司来说,主要看它解禁的是大股东还是小非流通股东。如果小非流通股东较多,可能对股价的影响会大些,因为小非减持的动力会较强,而大非股东的减持动力稍微较弱。”

不过,近期科创板股价涨势喜人,预计这些限售股解禁后或获利了结。以最近收盘价计算,中微公司本轮解禁机构账面浮盈最多,高达5亿元;澜起科技次之,浮盈近3亿元。1月17日,中微公司、虹软科技也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根据Wind数据显示,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至今,相对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为157%,涨幅中位数为131%,中微公司涨幅最大575%,中国通号涨幅最小29%。网下配售盈利可观。

统计显示,首批25家企业的网下摇号中签的配售对象为92个-158个不等,背后涉及机构136家。从中签企业数量来看,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打新上斩获颇丰。记者梳理发现,有多达35家机构中签了20(含)家以上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其中,泰康资产成为“大赢家”,打中了首批全部25只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