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红利”明显 黄埔海关辖区企业去年获益超130亿元
2020-01-20 16:12: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濮宣)1月20日,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去年4月1日国家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截至2019年年底,该关辖区内企业累计减征增值税130.58亿元,企业进口成本进一步降低,对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助推作用显著。

黄埔海关关员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讯员供图


集成电路是东莞华贝电子有限公司主要进口产品,“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单单这一票报关单就为我们节省了将近90万元税款。”东莞华贝电子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贺波对此兴奋不已,随着该公司工作人员在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完成电子支付,这批本应缴纳近480万元税款的进口集成电路,降税后纳税额度变成了385.8万元

东莞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之一,汇集了多家知名手机生产企业,黄埔海关关区以一般贸易进口集成电路等生产手机用电子产品长期占关区一般贸易税款比重20%以上。

降税政策实施以来,黄埔关区一般贸易进口通信设备、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手机用光学元件等生产手机用电子产品货值1327.54亿元,减征增值税39.83亿元,是降税政策实施以来关区一般贸易进口减征增值税最多的商品类型,对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外,新兴的跨境电商行业也从降税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跨境综合税率降低,使跨境保税备货和跨境直邮在保持进口优势的同时,在价格方面更有竞争力。

仁盈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策略,降低平台商品售价、让利消费者,同时增加企业利润、扩大投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经营主体和平台消费者都能享受到税率下调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