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计:2020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小幅下行
2020-01-20 09:0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展望2020年,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延续以及过去三年购买力的透支,日前易居发布报告显示,预计全国楼市成交将整体小幅下降,市场全面回归理性,但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继续上涨,全年涨幅在5%左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主要原因有:一是2020年全国楼市继续降温,成交价也会走弱;二是与具体城市不同,全国房价具有很强的黏性,易涨难跌,本世纪仅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微跌,因此在不发生经济或金融危机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仍将呈现上涨态势;三是由于价格变化滞后于成交量,2018年和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增速均已接近0,市场相比前几年已明显降温,预计2020年将类似2014年,成交量下跌的同时价格将继续上涨,但涨幅相比2019年会有所收窄。此外,长期来看,未来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期将保持上升趋势。但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和收入基数的提高,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将保持平稳在7.5%~8%附近。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20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有望小幅回落至8.7左右。在2019年房价收入比创历史新高,以及2020年仍偏高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不宜过早过快放松,2020年仍宜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热点城市应继续严控房价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