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种柑、水上打渔……制毒师傅潜逃9年终落网
2020-01-19 16:5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刘向明 张毅涛)1月19日上午,广州市禁毒办召开新闻通报会,就2019年度全市禁毒工作进行了盘点。据介绍,2016年以来,广州市毒情已连续4年同比下降。去年全年共侦破毒品案件2750宗(其中重特大毒品案件383宗),依法逮捕2983人,查处吸毒人员13425人,强戒6748人次,缴毒820公斤。


毒品中转、集散风险下降,缴毒50克以上毒源指向广州市的案件由2016年的590宗持续下降到2018年的74宗,2019年仅为22宗,同比又下降70%。在市内查获的制毒场点数量也逐年下降,规模制毒问题在广州没有出现。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强,毒品一手“批发”价格持续上升,表明广州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

会上还公布了2019年广州市打击毒品犯罪十大精品案例。包括去年破获的一起多年未决的制毒案件,抓获同为制毒师傅的四表兄弟。其中一人一直躲藏在船上,以船运打渔为生,还有一人一直躲藏在肇庆老家的大山丛林中,以种植皇帝柑为生,依山涧搭棚为窝点,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最终都难逃法网。

案例:毒贩潜逃多年,与世隔绝,终究难逃法网

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追逃工作,在此次追逃中,禁毒支队共有多名对象。这些在逃人员中,大多都是潜伏了9年以上。面对此次追逃任务,禁毒支队成立专门小组梳理各在逃人员情况,分析历史旧案,研究制定了追逃工作思路。2019年12月底,追逃组顺利完成“云剑”追逃任务。

此次追逃行动中,最大收获莫过于破获一起多年未决的制毒案件。2011年,禁毒支队侦办一起特大制毒案件,由于当时毒贩反侦查意识强等原因,只抓获制贩毒团伙的香港老板和骨干成员多名,其中包括一名制毒师傅冯某,而在制毒工厂内的多名制毒师傅四散而逃。当年,办案大队通过追查分析,确认了一名制毒师傅容某,立即将容某列为全国网上在逃人员,并开展了多年的追逃工作,但仍未有收获。

面对一起悬而未决的制毒案件,潜逃多年制毒犯罪嫌疑人毫无踪迹,追逃组经过详细的分析,初步判断容某应该躲藏在广东肇庆老家一带。追逃初期,追逃组通过大量走访,对容某家人亲属等进行劝逃,但并未有收效,相关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之后,追逃组调整思路,翻阅大量的陈年档案资料,并对当年抓获并判刑的骨干成员之一陈某再次进行全面调查,终于解密当年参与制毒的人员身份。

原来,10年前的一个春节后,陈某伙同冯某、容某、麦某、莫某等四个表兄弟共5人,一同前往广东惠州制毒,后在警方收网时逃跑。了解情况后,追逃组将视角转向当年未纳入视线的麦某。在对麦某进行追踪抓捕中,追逃组翻过山岭,越过江海,直至在珠江口一条渔船上抓获麦某。当年四表兄弟逃离后,麦某为躲避警方追捕,一直躲藏在船上,以船运打渔为生。

麦某到案后,追逃组马不停蹄,迅速开展各项工作,追查到容某在当年逃离制毒工厂后,一直躲藏在肇庆老家的大山丛林中,以种植皇帝柑为生,依山涧搭棚为窝点,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追逃组赶往肇庆,翻过容家后山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终将容某抓获,当时的容某已经灰头土脸,头发蓬乱。随即,追逃组在另一名制毒嫌疑人的女儿家中,将躲藏在床底下的莫某抓获。

至此,该起制毒案的制毒师傅全部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