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民警的春运首日:抓了四名违法嫌疑人
2020-01-19 13:0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时近春节,有人已经踏上归程,也有人坚守岗位。今年是天河区公安分局东站派出所民警马志坚的第13个春运,而在春运的第一天,他就抓获了四名违法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1月14日上午,正在广州火车东站广场巡逻的马警官,说起了那天的事,“那几个嫌疑人不是贼,如今火车站的治安环境好,抢的、偷的基本上不见了,巡逻一整天想抓个贼是件很难的事。”他笑笑说,“春运的第一天,我和同事抓了四名违法嫌疑人,三个是‘拉客仔’,还有一个专门以卖火车票为由实施诈骗。”

“我来东站派出所13年,年年春运都参加了。在广场时间长了,自然也有双‘火眼金睛’,识别得出哪些是可疑人员。”

“抓的那个诈骗嫌疑人,兄弟们提早‘经营’上了。那是上个月的事情,有个事主在火车站问路时被骗,嫌疑人称自己是站场工作人员,可以帮忙买到最早出发的车次,等事主交了钱后,嫌疑人就趁机溜了。经过侦查,我们发现他的踪迹,1月10日那天晚上,嫌疑人还在家睡觉,就被我们抓了。这是个惯犯,之前在其他火车站诈骗也被抓过。”

“像‘拉客仔’这种,就想利用春运人多趁机‘捞一把’,他们喜欢守在站场出入口或红绿灯路口,这些人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影响了交通,有些‘拉客仔’会将拉客演变成其他违法行为。”马警官说,虽然是小案,但民警也采取“零容忍”。

马警官在广场巡逻过程中,不时与其他巡逻小组擦肩而过,广场见警率非常高。其间,有多名群众求助,有问路问地铁口的,也有问车次问厕所的等等,民警都给予耐心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