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2020年延续强势
2020-01-19 13:0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科技股在2019年的表现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2019年如果剔除当年新上市股,涨幅前十的个股大部分为科技股。其中包括万集科技、中潜股份、宝鼎科技、漫步者等,涨幅最低337.77%、最高486.64%,诚迈科技以478.06%居第二。从行业来看,2019年十大牛股中,多达七只是计算机或电子行业。其中,万集科技为ETC概念,诚迈科技为国产软件概念,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北京君正为国产芯片概念,漫步者为无线耳机概念,闻泰科技为5G概念。

进入2020年,科技股仍延续强势之姿。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周,在领涨市场的概念主题中,排名居前的板块多与科技类主题相关,如集成电路指数、半导体产业指数、摄像头指数、芯片指数等。而在科技股板块中,更有汇顶科技、北方华创、深南电路等多只大市值高位股先后出现涨停。

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半导体产业指数和集成电路指数累计涨幅均为15.72%,摄像头指数和芯片指数累计涨幅均超过14%,5G应用指数累计涨幅逾10%。截至1月17日收盘,计算机板块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板块内亚联发展、久其软件、赛意信息、佳创视讯涨停。

具体到个股而言,在过去一周,诚迈科技表现尤为突出。上周四,诚迈科技股价强势涨停,以216.55元创历史新高。记者梳理发现,这与去年1月31日创下的18.39元的长期阶段低点相比,诚迈科技股价累计涨幅1077.54%,已涨逾十倍。

据了解,这是科技股继东方通信后,两年来第二次出现股价一年十倍股。在此之前,2019年3月8日,5G概念龙头东方通信曾触及41.82元的历史高点,而数个月前的2018年10月19日,股价还创下3.64元的阶段新低,不到半年股价就涨逾十倍。

从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科技股也备受青睐。记者看到,深南电路最新获北上资金增持151.09万股,环比增持幅度为14.63%,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53%。此外,朗新科技、宝信软件、亿纬锂能、易华录、中兴通讯等10只科技股也跻身北上资金最新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前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