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养生”成去年健康搜索热词
2020-01-18 20:19: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 丁香医生本周发布《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年的《报告》联合了饮食领域的“企鹅吃喝指南”、运动领域的Keep和心理领域的KnowYourself,从好心情、好睡眠、好肠胃、好皮肤、好身材等角度设定健康指标,并通过这些关键词探寻人们心目中对健康的追求,以及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所付出的各种努力。本次报告约7万人参与调查,继《2019年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中“朋克养生”成为网络热词后,2020年《报告》中又发现“Flag养生”这一特殊人群,报告显示那些喜欢在健康方面立Flag的人,其健康状况更加乐观。

《报告》显示,受访人群心目中的“健康”二字,和“没病”的关系似乎没有从前那么紧密了,反而和“生活”越走越近。在他们心目中,健康标签的前三位分别是心理状态好、睡得好、肠胃好,不生病仅仅排在第四位,紧随其后的甚至还有一些与尊重需求相关的标签,比如皮肤好、身材好、头发好。99% 的人对合理饮食都有要求,然而奶茶、蛋糕等高糖食品,是所有体重区间的人都难以避开的陷阱,其次是外卖。48%的人认为饮食不健康的来源是奶茶等高糖食物。相比女生,男生更能拒绝奶茶的诱惑,但仍有49% 的男生一周至少一杯奶茶。在女生群体,一周至少一杯奶茶的人群占62%。

值得关注的是,“健康”这个词在公众社交媒体上越来越流行。从2017年的“保温杯泡枸杞”,到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再到2019年的“朋克养生”,网络在打破地域界限,让高线城市和低线城市在消费、健康观念等方面的差异不断缩小的同时,也促使大众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