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社会组织牵头人将纳入“黑名单”
2020-01-17 20:21: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廖培金)1月17日,记者从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获悉,广州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探索建立非法社会组织牵头人“黑名单”,对其发起成立以及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资格限制,强化信用约束作用。

建成10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2019年,广州市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推动党建入章程,印制《广州市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成立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团,开展党建工作“手拉手”专项行动,选派1047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党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已建成10个“党建强、服务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全面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探索组建兼合式党组织、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制度,推动党的组织覆盖从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向全体人员延伸。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团工作制度,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社会组织职能、特点、优势,以及品牌社会组织的评选,集中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党建+项目”示范点、可看可学可用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此外,在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特殊群体方面,广州市社会组织开展10场“相伴成长 童庆六一”,2019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及“扶贫行善 相伴童行”,2019年广州市社会组织慈善拍卖会,营造关爱支持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

积极搭建粤港澳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平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广州市社会组织积极搭建粤港澳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平台,鼓励粤港澳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大湾区城市民生及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加强广深两地科技创新类、行业协会商会类、对外交往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并主动接受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辐射带动。举办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广州社会组织讲坛、广州基金会发展论坛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等品牌活动,打造社会组织高端交流平台。

对于社会住址的健康发展,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分批分类开展市本级存量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的财务审计工作。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机制,确保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开展全市性民办社工机构、全市性慈善组织专项治理专项检查,通过财务审计,加强监督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探索建立非法社会组织牵头人“黑名单”,对其发起成立以及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资格限制,强化信用约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