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学礼后,对于孩子成绩,家长有话说
2020-01-17 19:28:20

今天,广州市各中小学校都迎来了散学礼,不少学校为了表彰2019学年第一学期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本期末散学典礼上,除了总结工作经验、进行文艺汇演外,还会对上学期表现突出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表扬奖励。孩子们开开心心拿着成绩单和奖状,给这一学期的努力画上了句号。

虽然用等级代替分数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很久,但是家长们仍然有话说。海珠区凤江小学一名二年级学生家长说:“我家小孩只显示了A,但我觉得显示分数更好,我们就能清晰的知道孩子在班里的排名,毕竟91分和99分差距还是很大的,我打算利用假期督促孩子把学过的知识重新复习一遍。”

然而,今年天河区各小学除语数英三门主科外,其余学科也要进一步细分等级,却让家长产生了不一样的心情。

统筹/信息时报记者 唐硕

文/信息时报记者 唐硕 曹婧云 王佳馨

图/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华康小学散学典礼


天河各小学音体美等科目细化换算标准

2008年1月起,全天河各小学正式施行百分制换算等级制,语数英三门各年级换算标准不同,以数学这一学科为例:一、二年级90分以上评优,78-89分评良,60-74分评合格,不足60分评不合格;三、四年级85以上评优,75-84分评良,合格、不合格标准不变;到五、六年级80分以上即可评优,70分以上评良,60-69分评为合格,不足60分评不合格。

除了语数英外,其余科目评分标准仅分合格、不合格两档,即60分以上合格,60分以下不合格。

2020年1月,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向各小学发布新的《小学阶段期末教育质量抽测成绩等级参考》,语数英三门本学期继续执行2008年换算标准,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等学科统一更改等级换算标准:80分以上为优秀,69-79分为良好,60-68分为合格,59分级以下为不合格。

细化了换算标准,对于学生是否有影响?天河陶育实验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天河用等级代替分数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很久,以往音体美等科目只分合格不合格,只有语数英在这个基础上细分优良,今年要求我们所有科目老师上传成绩都要细分为4个等级。学生不只语数英三门主科要抓紧,德智体美劳也要全面发展。”

而海珠区客村小学一名老师则表示,海珠区各小学所有科目一直都是分为4个等级。她说:“教育局一直都是这个要求,这也是为了学生着想。但是等级制出来后,一直有家长想要看具体分数,但是不能给他们看,自己家孩子的分数自己可以算出来的。”

海珠区红棉小学的一名家长认为:“以往虽然不显示具体分数,但是卷子上会显示每道题扣了几分,也不公布排名,这样可以避免考得差的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所以我赞成这种做法。”

知道成绩了,寒假怎么过?

学校:课外实践丰富 家长:不足的还是要补

今天散学典礼结束后,广州市华康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学校发放的《2020年寒假放假通知》,《通知》中要求:“在家长指导下,寒假期间学生需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安排表,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让假期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

具体参与什么实践活动内容?《通知》中建议学生们: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一二年级每天跳绳100次,柔韧性练习1到2分钟;三四年级每天跳绳200次,每周跑步或参加运动2次;五六年级每天跳绳300次,每周跑步或参加运动2次(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

此外,还有主动承担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天30分钟用于阅读、坚持练习书写并于开学后提交3份自己最满意的硬笔书法作品,以及了解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诗文、知识、民俗,与家人幸福体验节日文化,活动体验可制作成A4纸手抄报……

“一直以来学校都会在假期提出这样的课外实践要求。”一位孩子今年刚上初一的家长表示:“现在初一、初二的体育成绩都要计算到中考体育成绩里,所以很多家长从小学开始就重视孩子体育,我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第二课堂的跳绳课就有很多孩子报名,想精益求精吧。”

还有一些家长这样认为:“虽说一直提倡给孩子减负,但是个人觉得只是减了学校的负,却增加了孩子和家长的担,对于不足的地方孩子依然要上补习班。如果小孩考试很差,老师甚至会认为是家长在家没有管好孩子,其实现在的小孩个个都很聪明的,主要是学习心态没跟上,家长催得再紧也是纸上谈兵,所以建议学校能设置一些关于孩子健康成长,学习心态的心理疏导课,这样对学习和提高小孩身心健康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