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广州白领能拿年终奖,人均8538元
2020-01-17 15:08: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杨洁竺)岁末交替之际,有无奖金数值多少又成了热议话题。智联招聘延续往年传统,推出“2019广州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成广州白领有年终奖,平均值为8538元。据了解,年终奖有没有、多或者少,会影响广州白领换工作的因素之一,调查显示,超四成广州白领会表示,年终奖不理想,开春就想跳槽。

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广州白领中有35.5%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8年的66.9%相比,下滑较为明显。另外,有38.2%的广州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3.9%。据悉, 广州白领2019年的平均年终奖为8538元,在全国排名第21。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存进银行”的广州白领最多,高达39.4%。其次是用来“孝敬长辈”,占比为36.3%,这一数字明显高于全国总体29.0%的比例。

而没有领到钱或者奖金有缩水的职场人,33.8%的认为是公司经济效益太低造成,而回答“经济不景气”的人占比29.7%。 对于不断爆出的经济走低、裁员潮等信号,27.0 %的广州白领表示“公司已经有裁员动作”,12.4%的表示“公司减薪政策”,还有10.8%的广州白领表示“年终奖取消了”,选择“今年收获更多了”的广州白领占比仅为8.5%。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广州白领中有41.7%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另外,22.8%的广州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35.5%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2019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广州白领的比例较2018年的39.37%略有上升。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广州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46.7%,其次“是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占比15.4%。调研显示,40.9%的广州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于年终奖没有体现其一年的付出,其次,回答“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的白领占35.5%。

智联招聘的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既是衡量员工个人价值的最好标准,是公司对其一年业绩的肯定,同时,也是一家公司实力与格局的体现。无论年终奖多少,年终奖存在的意义是不可否定的,在人才竞争异常激烈、员工诉求多元化的今天,企业应在物质和精神激励上多下功夫,从而占据人才高地,提升企业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