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真情 45度为生命让路
2020-01-16 21:13: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陆桥轩 伍梦瑶)记者1月16日从广东广佛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1月15日在广佛肇高速上两辆小车相撞起火,隧道内车辆真实上演教科书式的让路消防车,让人感动!

消防人员对火灾车辆进行降温处置。通讯员供图

危急!两小车起火

1月15日20:22,广佛肇高速监控中心接路过的驾驶员报警,往广西方向禄步至播植路段有两辆小车相撞起火,现场火势猛烈,滚滚浓烟笼罩了整条车道,导致交通中断。

监控中心接到报警后,以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控事发现场火灾进展情况。立即启用联勤联动机制,通知临近驻点的路政、交警、消防、拯救到达现场,并在沿途的路面情报板中滚动播报前方事故信息,提醒车辆慢行;另一方面,收费员在禄步、小湘两个临近事故点的站点对入口做好提示工作,对前往广西方向的车辆进行劝返,避免增加事故现场车流压力。

路政交警驰援处置

交警、路政队员先后在15分钟后到达现场,发现两辆轿车燃起熊熊大火。见此情况危急,路政、交警人员立即将司乘人员引至安全地带,向兄弟单位呼叫支援。为安全起见,他们迅速在高速上设置安全警戒区域,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拉响警报并摆放好安全锥,提醒后方车辆切勿靠近,注意安全。

45度让路法让出生命通道

由于正值春运返程期间,现场车辆增多,通行缓慢,消防车被“拦”在了罗仔山隧道内。正在监控中心指挥工作的广佛肇高速总经理当机立断,通知监控员启用隧道广播,呼吁现场车辆向两侧让行,为消防车让出生命通道。只见隧道内的车辆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齐刷刷靠边避让,中间让出了一条通道,原本2公里多的隧道,消防车仅用了4分钟便通过了隧道,顺利到达事故现场。

经过12分钟的紧急扑救,两辆小车明火得以扑灭,其间未发生次生事故。险情处置完毕后,消防人员对火灾车辆进行降温处置,确认无法复燃后,路政、交警、拯救等部门立即展开救援清障工作,于21:49恢复道路通行。

参与事故救援的路政员黎焯文事后表示:“发生事故时,我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这次事故中司乘人员45度让路的情况非常让人感动”。

广佛肇高速温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密度大,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请务必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同时要注意观察周围车辆情况;发生事故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速报警”9字口诀。同时希望广大司机,如路遇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它们先行,给生命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