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去年认可度有提高
2020-01-15 21:5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114日,腾讯理财通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发布2019年度《互联网理财行为与安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布了2019年互联网理财指数,并分析了2019年互联网理财市场环境、用户行为,提醒用户关注三大潜在理财风险。

《报告》显示,延续去年的互联网金融强监管态势,2019年财富管理市场总体规模由2018年的135.4万亿回落至129.7万亿。《报告》中发布的2019年“互联网理财指数”与上年相比仍延续下降趋势,但降速也有所放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分析,一方面原因在于财富管理市场总体规模有所回落,典型案例如货币基金规模和P2P的大幅下滑等,另一方面则在于腾讯理财通等安全稳健理财平台规模的逆势上升。《报告》还建议投资者选择品牌值得信任、稳健、安全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摒弃仅以高收益为主要判断标准的投资理念,同时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结构。

此次调研,腾讯理财通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重点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进行了分析。在互联网理财的风险识别上,投资者最为关注信息泄露风险(53.17%)和信息不透明风险(37.56%);其它关注度较高的是收益不及预期或宣传风险、政策风险和潜在损失较大风险,而大部分投资者对于诈骗风险和平台跑路风险的关注度相对较低。此外,有42.93%的投资者认为在互联网理财过程中没有遇到过任何风险,大部分投资者也表示没有受过损失或损失相对较小,这主要基于大部分投资者均选择了相对优质的理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