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计首批精选层企业20-40家
2020-01-15 17:40: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去年10月底,证监会宣布全面启动深化新三板改革。随后,全国股转公司在修订后的《分层管理办法》规定了精选层进入条件。投资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资产门槛分别降至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

另外,此次《分层管理办法》适当降低了精选层的入层标准。具体调整包括两方面,一是将企业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要求由10%降低至8%;二是将精选层准入标准中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进一步明确为“最近一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

根据粤开证券统计,共有278家创新层企业具备了冲击精选层的条件,其中88家企业满足至少两套市值+财务准入标准。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满足市值+财务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就能顺利进行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的。预计精选层的总体容量将很难超过100家,2020年入选首批精选层的企业数量或将在20-40家之间。

安信证券认为,预计未来或有更多公司参与到新三板精选层改革浪潮之中,但还需慧眼分辨。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预计,精选层有望成为新三板的流动性标杆,年化换手率有望达到200%-600%,比肩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在各种利好刺激下,新三板市场也越来越活跃,各指数纷纷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收盘,三板做市指数收报1012.19点,年初至今涨10.65%,三板医药、三板龙头也均在1000点以上,年初至今涨幅也逾10%。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作为挂牌企业,应该根据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在做好企业治理和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及时做好资本战略规划,不退缩也不冒进,充分抓住政策机会迅速做大做强。

“作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资金总量、仓位比例、风险喜恶、投资经验来制定投资策略和方案,要善于捕捉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精选层带来的市场机会。”周运南说,作为投资人,他的期待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细则尽快全部落地,在市场主体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尽早完成精选层首批企业挂牌上市,尽早实现首个精选层企业直接转到A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