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港股上市成功,加速中式快时尚餐厅布局
2020-01-15 13:3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玫)1月15日,九毛九国际(09922.HK)于香港联交所敲锣上市,成为继海底捞后又一家港股上市的中式餐饮企业。股价首日上涨43.94%,报9.5港元,盘前成交7.39亿港元,最新总市值127亿港元。暗盘成交额达1.49亿港元,高过阿里巴巴(9988.HK)的1.21亿港元,成为近半年以来港股市场暗盘成交额最高的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九毛九国际公开发售获大幅超额认购,超购637.82倍,从近期20只同台招股新股中脱颖而出。

建立标准化助力中餐连锁

1995年,九毛九创始人管毅宏于海南海口开设首家面馆。伴随着面馆业务拓展,2005年“九毛九”品牌经营餐厅正式成立,并于2015年通过推出子品牌,扩大旗下品牌矩阵,逐渐成长为领先中国的中餐厅品牌管理者及运营者。

截至目前,九毛九共管理及经营九毛九、太二、2颗鸡蛋煎饼、怂以及那未大叔是大厨五个自创品牌,拥有287间餐厅及管理41间加盟餐厅,覆盖中国39个城市,遍及15个省份与四个直辖市。

一直以来,九毛九致力建立高度标准化且易推广的业务模式,助力公司开拓“中餐连锁经营”蓝海。为简化采购及物流体系,九毛九集团限制每个品牌提供的菜肴数量,同时通过中央厨房及集中采购体系确保食品风味及质量始终如一和食材配送的及时性,以获得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及实现更高的效率。

此外,九毛九设立了涵盖餐厅经营等多方面的完整体系流程,并就各步骤对员工提供易于遵循的详细指导及程序。除设立标准的餐厅经营流程外,全面、持续的线上、线下培训计划也确保了九毛九集团从管理团队到一线门店员工都拥有足够的人才可供配置,以支持新品牌的运营发展以及已有品牌门店的扩张。

布局快式餐饮空白领域

在餐饮行业竞争日益紧张的当下,中式快时尚餐饮市场前景广阔,行业收入逐年稳定增长。2014年,我国中式快时尚餐饮市场收入为743亿元,2018年增长至181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5%。据2018年数据显示,九毛九在中国中式快时尚餐饮市场中享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在华南主场则以高达16亿元的收入,排名第一。

在中式快时尚餐饮市场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九毛九集团旗下品牌所深耕的西北菜和酸菜鱼领域也步入了快车道。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数据,中国西北菜市场的收入由2014年的人民币1,139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68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2%,预期于2024年达人民币2,854亿元。作为全国西北菜餐厅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九毛九,2019年上半年经营利润率达到18.09%,呈逐年上升态势。

而酸菜鱼作为风靡中国的另一道网红菜系,市场收入由2014年的人民币40亿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人民币123亿元。太二酸菜鱼则在全国酸菜鱼餐厅中排名第一,营收占比逐年攀升,从2016年5.82%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43.5%。2019年上半年,太二酸菜鱼翻台率平均为4.9次,在一线城市更是坐拥高达5.5的翻座率,甚至超过了海底捞,成为不少餐饮运营的教科书级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