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大“改水”工程完工
2020-01-14 20:09: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 周丹藜)1月14日,记者从广州水务部门获悉,两项被列入“2019年广州十大民生实事”的“改水”工程顺利完工,使得90余万居民用上了质优量足的自来水。平沙村等15条村社率先完成改造,打通用水“最后一公里”。

供水终端改造现场


城中村居民用水“顽疾” 终解决

解城中村用水“顽疾” 15条村社率先完成改造

为了解决城中村用水难、用水贵等问题,“大冈村等15条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被列入2019年广州十大民生实事,惠及居民约90万人。平沙村是白云区的典型“城中村”,也是本次率先进行“改水”的15条城中村之一。

说起以前村里的供水情况,居民黄先生感触颇深:“每家每户都在楼下装一个小型加压水泵,一到用水高峰期,尤其是夏季,大家都抢着抽水。但就算是这样有时水管里还是没水,水泵空转而烧掉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水泵运转时嗡嗡地响,很多老人家都被吵得睡不着觉。”

平沙村的用水情况是广州很多城中村的“写照”。此外,一些城中村内管网漏损严重、水费分摊问题突出;供水设施原应由当地村委负责管理,但运行维护经费缺乏,专业管理人员不足,管理水平较低,无法实现供水设施良性循环;个别城中村甚至还存在违章用水和截留水费等现象。

为解决城中村居民用水难题,提高城市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广州从2019年率先推进葵蓬村、沐陂村、大冈村、平沙村等15条村社的自来水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底,15条村均已实现装表通水,累计安装管道约580公里,新装水表约2.7万只,新增消防栓1225只。

随着各区城中村、农村改水工程的不断推进,将城市供水进一步向城中村、农村延伸,今后,越来越多的居民将能用上水质更优的自来水,享受更便捷的供水服务。

一万户供水终端改造完工 用户无需承担改造资金

不仅城中村存在用水难问题,中心城区老旧楼宇的部分高层住户也同样饱受缺水缺压的困扰。截至2019年12月30日,广州已完成17536户市民新的二次供水设施系统的改造,约6万人受益,超额完成一万户老旧居民生活共用用水设施维修改造目标。

按照工作计划安排,2019年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中心城区一万户二次供水设施不完善的小区或楼宇的改造。海珠区工业大道北43号居民小区是纳入这一万户改造计划的小区之一,该小区内的供水管道已焕然一新,232户居民统一装上了新型智能水表。

据悉,为尽早改善老旧楼宇居民的用水问题,广州正加快推进供水终端改造。目前,正开展新一年改造准备工作,部分楼宇已提前进场施工。此次改造将完善居民住宅小区内供水加压设施、储水设施、管道等居民生活用户共用用水设施,验收后将移交供水单位管水到户,有效解决老旧“三无”居民楼宇的二次供水问题。

改造所需资金也无需用户承担,将由市、区财政和供水企业共同承担。有意愿接受改造并愿意将设施的移交供水企业管理维护的业主,可向属地街道、居委反映。由属地街道、居委牵头向辖区水务局提出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