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首期7个观鸟点 带你看漫天飞羽
2020-01-14 13: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白鹭,鸬鹚,苍鹭,黑脸琵鹭……每年9月份开始,众多的候鸟就从遥远的北方飞到包括广东在内的南方过冬。据初步监测估计,目前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专家预测,在1月中到2月初这个时间段,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幅上升。广东省林业局日前推出了首期包括广州南沙湿地公园和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在内7个观鸟点,带你看南粤漫天飞羽。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观鸟点吧。

 

广州市观鸟点:

1.广东广州南沙湿地公园

2.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在广州南端的南沙湿地,这片宁静、美丽的滩涂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候鸟,黑脸琵鹭早在11月就在这里歇脚,陆续到达的还有白尾海雕、白琵鹭……仅监测发现南沙湿地公园的鸟类便多达180种。

位于广州市中心的“绿宝石”湿地——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同样深受候鸟欢迎,

长住“居民”日益增多,禾花雀、黑水鸡、白头鹎……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种类及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物种多样性指数逐年上升。

 

珠海市观鸟点:

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树更密,环境更幽静。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提升的淇澳红树林保护区受到大批候鸟青睐,近日,白琵鹭的首次露脸成为珠海市观鸟新纪录:有观鸟爱好者拍到了3只黑脸琵鹭、1只白琵鹭和1只大白鹭组队觅食。

 

惠州市观鸟点:

1.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2.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

西湖秋冬季的美景独特,候鸟越冬迁飞惠州西湖再成候鸟天堂。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平湖和南湖的鸟岛是鹭鸟们在西湖的主要栖息地,五个鸟岛共有近万只鹭鸟日出日落,鹤鹭齐鸣。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有340多种动物在此栖息生存,其中以鹭科鸟类最具特色。园内鸟类有84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7种,包括黑耳鸢,普通鵟,红隼、褐胡鸦鹃等,这里还是黑翅长脚鹬和白脸鸻的南方繁殖地。


东莞市观鸟点:

1.银山湿地公园

2.广东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银山湿地公园今年元旦起开放。银山湿地公园是东莞市以“小鸟天堂”为主要景点打造的。在银山市级湿地公园动工前,设计部门统计该地有鸟类20余种,

主要有池鹭、苍鹭、白鹭、绿头鸭、白胸苦恶鸟等。

想要观赏更加壮观的群鸟翱翔之景,东莞市目前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亦是好去处。为让公众更好观鸟,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建“招鸟岛(暂名)”:鸟屋、水稻田、小型滩涂地、果林……鸟的“家园”名副其实。

 

肇庆市观鸟点: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初冬的星湖上空,成群的白鹭、夜鹭飞过;远方丹顶鹤鸣声此起彼伏、嬉戏和鸣,此外,还有黑天鹅、斑头雁、鸳鸯鸭、鸿雁鸟、鸳鸯……1月11日,省林业局在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观鸟直播活动,吸引了逾26万人观看。

最新调查显示,星湖湿地内共有鸟类15目54科151种,园内除了品牌鸟类丹顶鹤、火烈鸟等水禽外,还有有黑天鹅、斑头雁、鸿雁、鸳鸯等400多只。留鸟夜鹭、白鹭数量超过一万只,一年四季皆可观赏到“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每年冬季还有上万只苍鹭、池鹭、鸬鹚等野生鹭鸟在园内栖息、繁育,每年11月下旬至次年3月为最佳观赏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