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离家出走 热心的哥爱心接力
2020-01-13 16: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程育文 杜韵 马世安 邝雅丽)春运前夕,一名河南的小姑娘离家出走来到广州,幸好遇到两名热心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士叔叔”,一路守护女孩,并通过民警的帮助,帮她找到了温暖的回家路。

两名热心“的士叔叔”帮女孩找到了回家路。通讯员供图

发现迷路女孩 

“的哥”察觉异样

事源于2020年1月4日上午9点30分,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谢广明在广州南站搭载了一位十五六岁的女孩。刚坐上车,女孩就用浓重的河南话告诉谢师傅自己没钱打车,并哀求司机将她送到广州火车站。

只见女孩一副情绪低落的样子,手上紧紧揣着一张广州到上海的车票,一直反复用浓厚的乡音说要到广州火车站,好心的谢广明打算免收她车费,搭载她到洛溪地铁站下车,然后教她坐地铁去火车站。

一路上,谢广明关心地问及女孩去上海的原因,沟通中女孩说是去找朋友,但又说朋友外出了暂时联系不上。听到女孩的话,谢广明担忧不已,他猜测女孩应该是瞒着家人出走的,于是他一路上耐心开导女孩,女孩的神情也明朗了不少。

在女孩下车时,谢广明将自己的电话抄下递给她,告诉她,如果她需要帮助,可以打电话给“的士叔叔”,“的士叔叔一定会帮助你的。”

下午4点,谢广明已经交完班回家休息了,这时他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原来是上午那位女孩打来的,电话里面女孩一直焦急地用河南话说着,语速很快,只模糊地听出“求求你”“帮帮我”“家人”等字眼。谢广明让女孩在下车的地方等他,然后立即打车前往洛溪地铁站。

见面后,女孩说想回家,但不知家里人的电话,也说不清自己家在哪里。由于女孩口音太重,沟通存在困难。谢广明马上联系了他的“的哥”好友——来自河南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古全亮,一起商讨办法。

 “的士叔叔”接力

守护女孩温暖回家

接到谢广明的求助时,古全亮正准备交班,意识到情况紧急,他马上调转车头赶往洛溪地铁站与谢广明会合。

见面沟通后,古全亮和谢广明得知,原来女孩叫做刘卫卫(化名),今年16岁,因为家里不让她继续上学,她跟父亲大吵一架,然后带着仅有的几百块钱委屈地离家出走了,她先坐来了广州,然后转车去上海投靠网友,下了出租车后,谢广明的劝导萦绕在她的脑海,加上在地铁站看到很多春运回家的旅客,于是萌生了回家的想法。

同为河南老乡的古全亮得知女孩回心转意,大感欣慰,表示愿意买张火车票,把女孩送回郑州,只要女孩通知家人到火车站接她就可以了。但不知因何原因,女孩记不起家里人的电话,也说不清家里的地址。古全亮和谢广明放心不下,商量之后,他们决定把女孩送到附近的番禺区大石派出所,待民警接待了女孩,并承诺为女孩寻找家人后,两位“的哥叔叔”才安心离开。

派出所民警仔细查找,也没有找到女孩的家人,女孩当日被送到番禺区救助站。放心不下的古全亮,每天打电话到救助站关心女孩的情况,幸运的是,经过3日的寻找,1月7日,警方终于和女孩家人取得联系,女孩的家人马上买了火车票赶来广州把女孩带回河南的家。